【灣區青年】大灣區發展無人駕駛正當時

2021-04-21 01:52
來源:香港商報

 大灣區青年專才協會 劉明、詹培勛

 隨着國家「十四五」規劃細則出台,新基建、工業4.0的發展脈絡逐漸明晰。在規劃中,涉港內容有五百餘字,可謂字字珠璣。其中,「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作為彈丸之地,香港坐擁五所世界百強名校,科研水準可見一斑。如何把粵港名校產學研結合,到粵港澳大灣區轉化落地,發揮「香港所長,國家所需」,勢必將成為大灣區建設的重要一環。

 為中國人口結構助力

 把香港科研成果到廣東轉化,這已有不少成功先例,最為人稱道的當屬香港科技大學畢業生汪滔創立的大疆無人機。他在港科大就讀期間的研究方向最終成為他的創業路徑,並在大灣區的軟硬件支持下,成為了佔領全球七八成航拍市場的巨頭。如果說大疆是天空的精靈,雲洲無人船則是海上霸主,竟曾引得李克強總理為其點讚。而港科大的「三無產品」中最年輕的當屬一清無人車。一清無人車是香港科技大學的科研成果,在深圳落地生根。此外,一清無人車在日前取得香港運輸署發出的第一張無人車測試牌照。陸地相較於天空和海洋離日常生活更近,這無疑又將成另一大引人矚目的市場。

 當前,中國人口結構面臨巨大挑戰,「老齡化」和「低出生率」雙重夾擊,勞動力短缺趨勢愈加嚴峻,無人車是助力解決勞動力問題的生產力工具。中國發展基金會發布的報告預測2022年左右,中國65歲以上人口將佔到總人口的14%,實現向老齡社會的轉變。2020年中國新生嬰兒僅1003.5萬,和2016年相比,過去4年間中國出生人口暴跌30%。

 無人車並非為取代人力,而是彌補勞動力缺口。在無人化場景中,無人車又有另一番優勢。在去年疫情期間,一清無人車為武漢、深圳坪山等地提供了較長時間的後勤物資配送服務,成功減少了人與人的接觸,降低了病毒傳播風險,並因此受到多方嘉獎。

 打造智能交通系統

 封閉園區裏的低速無人商用車領域正在如火如荼地快速發展中,諸如富士康龍華園區、華為松山湖園區都已可見無人車蹤影。作為改革開放的示範區,廣東省向來敢於先行先試。在把香港的科研成果轉化過程中,當地政府亦可協調開放L3/L4自動駕駛在低速行駛下的路權,通過積累低速場景行駛里程和經驗,為高速自動駕駛做技術儲備。

 與此同時,廣東亦應加大扶持力度,聚焦核心工藝、新型材料、關鍵元器件等領域;培養智能芯片、環境感知、激光雷達、執行控制、人機交互等擁有核心技術的高新科技企業;加快推動自動駕駛汽車基礎設施建設,逐步建立完善多級別、全場景的智能汽車測試和智能交通示範路網設施環境、新一代車聯網,打造「人-車-路-雲」高度協同的智能交通系統。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