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集】完善選制須促改善經濟民生

2021-04-21 01:52
來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吳桐山

 完善選舉制度的條例草案已經立法會首讀及二讀,將這個大工程又推進一步。但筆者認為,完善選舉制度成功與否,其實制度的公平、完美與否固然重要,而更關鍵則在社會經濟發展。

 克林頓1992年在美國總統大選大勝尋求連任的老布什,當年他靠着一句競選口號「It's the economy, stupid」(笨蛋!問題在經濟),成功翻轉民調落後的劣勢。

 政治,其實是政客玩的遊戲。對於老百姓而言,這些政治遊戲其實看不懂搞不明。你說新的制度完美嗎?其實老百姓哪裏有能力、有閒情去搞清楚,說到底又不是被少數輿論誤導、人云亦云。而且退一萬步說,世界上本來沒有完美的制度。

 制度的修改成功與否,關鍵不在制度本身,而在結果。經濟是不是改善了?民生是不是變好了?社會核心矛盾是不是解決了?這些問題,老百姓最有發言權,也感觸最深。如果結果是肯定的,他們就會覺得改制是成功的;如果結果是否定的,那麼不用說改制是失敗的。

 這就是結果決定論。就像看一場足球比賽,你老說什麼戰術好不好、人員強不強,這些是專家看門道。但結果還是決定一切的。你戰術拿滿分,但比分輸了,又如何?這也是克林頓說「It's the economy, stupid」的道理所在。

 所以,完善選制以後,香港的問題解決了嗎?如果中央完善了選制,但若干年後,香港的社會民生經濟問題沒有解決,反對派就可以把責任推到中央身上,說正是因為改制了,所以你活得更慘了、更沒有出路了,就可以再一次把怒火引向反中亂港。所以問題的關鍵在有沒有辦法找到經濟民生的突破口。

 未來一年有三場重要選舉,就是各個有志治港的「愛國者」,展現他們「得分」能力的關鍵時期了。如何確保「一國」、確保國家安全,中央已經補了短板,新制度已經很完善了。關鍵是如何帶領香港社會經濟變革發展。在這方面,我還沒有看到什麼好的方案。因此,市民都是在觀望,看看新選制能否結出好果子。

 完善政制是中央事權,但解決經濟民生問題,按道理是特區事權。但其實政治、經濟、民生是緊密相連,好的政制能解決經濟民生問題,但反過來,如果經濟民生總是失敗,那麼政制無論如何改,都有不足,可謂互相決定、互為影響。因此,中央要確保「一國兩制」落實成功,確保新選舉制度有好結果,就必須多走一步,指導督促特區的「愛國者」,帶領香港經濟走出新路,有好結果才能確保成功。

 這就如中藥治病,多味藥是一個整體,如果中央給了藥引子,但特區這邊的人沒有補足其他的藥,最終病還是治不好的。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