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設監督機制確保公務員履行誓言

2021-04-21 01:52
來源:香港商報

 湖北省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楊華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透露,去年7月1日前,約17萬現職公務員大部分已簽署聲明,而截至今年3月底,約6500名新加入的公務員已簽署聲明。其中,有129名選擇不理會或拒絕簽妥和交回,其中105人為長期聘用,24人為按試用條款聘用。有關人等涉及的職務種類,113人為文職人員,16人為紀律部隊。到目前為止,其中25人已辭職或將離任,另一人則因其涉及不當行為而被革職。

 工聯會議員陸頌雄則表示,拒絕簽署的公務員是「擺明車馬」坦白立場,反而擔心簽署的人陽奉陰違,日後繼續拉政府後腿,建議設立監察機制。

 不可「吃政府反政府」

 事實上,除了拒簽的129人之外,其他公務員是否都真心誠意地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政府?

 整個黑暴肆虐期間,香港市民都看得很清楚,除了警隊獨力在前線浴血奮戰、止暴制亂,很多政府機構的做法都令人非常失望,一副事不關己、隔岸觀火的模樣。更惡劣的是,有的政府機構甚至明裏暗裏支持黑暴分子的違法活動,有的公務員團體還以聯署、集會和發起罷工等方式,攻擊警方止暴制亂的執法行動。

 綱紀一廢,何事不生。2019年7月21日,大批黑衣暴徒到元朗搗亂,引發黑衣人和白衣人毆鬥事件。事後有超過100名政務主任、400名行政主任,竟然不分青紅皂白,片面指摘白衣人襲擊黑衣人,並分別在報章聯署發表公開信譴責警方執法行動。

 在2019年8月2日,有4萬多名公務員發起反政府集會,為黑暴分子張目,譴責警隊執法。參加集會的人來自多個決策局和管轄部門。同年9月,參與集會的公務員顏武周成立了一個所謂「新公務員工會」,以政治炒作招攬同路人,以反政府為目的,多次組織實施對抗政府、支持違法暴力的行動,肆意攻擊政府,所作所為嚴重違反公務員守則,被媒體評價為「吃裏扒外」「吃政府反政府」。

 在一些騷亂現場,有駐守的消防員被揭發,任由黑暴襲擊無辜市民至頭破血流,卻視若無睹;有消防員在警察採取執法行動時,藉機挑釁警方,阻撓警方執法行動。在黃媒和社交平台上,經常可看到黑暴分子稱呼某些消防員、救護員為「手足」。香港電台作為政府電台,員工是政府公務員,每年耗費納稅人十億公帑,卻是反中亂港基地和煽暴平台,公開為「港獨」「台獨」張目。

 全球所有國家政府的公務員都必須效忠國家及政府,這才可以保證政令有效實施,香港當然不能例外。從修例黑暴事件及抗疫工作中,明顯見到政府內有害群之馬,做出各種破壞行為,阻撓特區政府施政。

 公務員事務局要求所有公職人員宣誓效忠,是嚴明綱紀,整肅吏治的必要之舉。吏治,核心就是「治吏」,意味着對官員的監督和管理。明代著名改革家張居正說:「若詢事而不考其終,興事而不加屢省,上無綜核之明,人懷苟且之念。雖使堯舜為君,禹皋為佐,恐亦難以底績而有成也。」這說出了對官員監督和管理的重要性。

 確保公務員履行誓言,一方面要建立監督機制,督導、監察所有公務員真誠地履行誓言,對違反聲明人等不但要及時予以制止、懲處,還要追究法律責任。另一方面,特區政府要加強對公務員的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培訓,頂住內外反中亂港勢力對公務員隊伍的干預和滲透,確保公務員真心誠意地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政府。(中通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