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日本「稀釋」核污水終將無路可走

2021-05-03 02: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陳平

 日本將排放福島核污水一事引起日本國內和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儘管日本政府聲稱此舉「合法」,且保證會在排放前稀釋核污水,但從科學角度分析,稀釋核污水只會降低濃度,並不會減少有毒的核物質。

 且不論日本是否應續建核污水儲蓄罐,但仍可以選擇將核污水蒸發後向大氣排放或固化成混凝土深埋等處理方法。不過,蒸發和固化或會違反日本國內的大氣污染防治法等法例,且成本消耗較高。精明的日本人不僅精打細算,亦「十分懂得」權衡利弊。根據國際公約,向公海傾倒廢水,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雖然會受到其他國家的單獨起訴或申請國際仲裁,但實際上需要多個受害國家聯手才有機會實施制裁。

 實行「本國優先」的美國更是與日本沆瀣一氣,支持日本排放核污水,只因為美國早已有通過航天技術將難以解決的廢物送上太空的先例,這更讓日本人以為抱上美國大腿就可以避免國際制裁。

 日本今次的排放方案,是直接向海洋上層排放污水,將影響到無數海洋生物,進而影響地球的整個生態圈,最終受害者還是人類。日本卻偏要將大量核污水排放入海,對地球無疑是一記史無前例的重創,對未來的影響亦是現在無法預知的。日本想自食苦果,卻要全球生物埋單,排放核污水明顯是自己走捷徑,讓全人類無路可走!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