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大灣區】香港青年大灣區開農場:新農業也有大未來

2021-05-03 14:40
來源:中新網

 【解說】「80後」香港青年黃惠銘,日前在位於廣東東莞企石鎮的「我的農場」綠色田園綜合體內,向記者介紹百畝現代化農場的種植、科普、休閒旅遊特色,對於農場裏的每一種農作物,從培育種植到開花結果的整個過程,黃惠銘都能夠娓娓道來,儼然已是一名農業專家。

 【同期】香港青年 黃惠銘

 比方說你沒有任何經驗,我都可以培養到你是一個(農業)師傅,大家都不相信,我的十幾個員工完全沒有種過水果,一個都沒有,最厲害那個就種過蔬菜,但是現在我們呈現來的效果都是得到行內的一些很有經驗的師傅,一些專家認同。

 【解說】黃惠銘曾在美國留學,2014年回國後,開始了解內地農產品的市場空間,與幾位海歸學子一起投入《我的農場》項目。從香港回到內地,尤其是來到以「製造之都」聞名世界的東莞開辦農場,黃惠銘一開始也經歷了眾人的質疑。

 【同期】香港青年 黃惠銘

 因為一般的傳統的長輩,他們都認為農業是沒前途,或者是低端、低人一等的一個工作,所以對於他們來說剛開始肯定不理解。

 【解說】黃惠銘告訴記者,其實他是一個農業的行外人,開發這個農場項目也是一直抱着虛心學習、不能輸的心態。他原先所選擇的地塊是一片荒廢地,經過了道路修復、平土、挖渠、圍網、搭棚等一整個開荒的過程。

 【同期】香港青年 黃惠銘

 那個時候真的時候一棵樹都沒有,都是曬啊,因為我做這個事情,挖掘機都學會了,真的會開挖掘機,會做電焊,或者幹嘛的,這個我們也不在意,這個也是學習的過程,所以我們也很享受那個時候。

 【解說】如今,這個佔地105畝的農場,設有種植區、觀光區、遊樂區和野炊區等一套完整的經營體系,種植區採用著現代化節水灌溉設備,使用自製的生物肥料,以及良好的生物管理技術,種植的陽光玫瑰葡萄、彩色番茄、水果玉米等,都是特色瓜果。

 【同期】香港青年 黃惠銘

 像這個南瓜我們剛剛就是拿袋子來套住嘛,用很多人工來防蟲防治,所以它表面就沒有受到那個蟲害,那我們也是這個瓜就是用這個網吊起來,結合我們這個休閒農業,觀光農業的一個狀態來呈現我們這個農產品,那客戶採摘的時候也是很方便,很人性化,他們也是體驗了那個採摘的樂趣,也可以體驗到最健康最綠色的農產品。

 【解說】談到農場的未來,黃惠銘充滿自信,農場將來會做到標準化生產、流程化管理,結合高新技術,實現真正現代化的新農業。他說,自己和幾位海歸學子希望以最青春、最有活力的狀態回饋家鄉。

 【同期】香港青年 黃惠銘

 因為現在大灣區的政策也是非常好,也很鼓勵我們香港青年回家鄉來創業,整個過程我們是一步一個腳印,從一片荒地做到現在,被市場認同,也被我們的一些朋友 ,就是香港的,國外讀書的認識的一些朋友認同, 所以我們非常的欣慰,也希望我們可以加大力度去發展,我們現在的這個新農業,也可以吸引更多的香港青年,來了解我們現在的國情發展,也可以有不一樣的這些體驗。(記者 韋傑夫 朱族英)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