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騙黨新招恐嚇借「國安法」勒詐

2021-05-04 04: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電話騙案日新月異,騙徒上月致電七旬老婦訛稱她涉在內地宣揚「港獨」、違反香港國安法及「洗黑錢」,被騙取900萬元,幸好最終被銀行職員發現,及時制止匯款幸保不失。

 老婦險被呃900萬元

 受害人陳婆婆日前在記者會上現身說法,稱早前將900萬元存入定期戶口,至上月4日收到自稱香港中央電訊局人員的來電,對方能說出其姓名及身份證號碼,但婆婆覺得可疑掛線,騙徒其後4次來電,最後一次聲稱湖南長沙有人利用其身份證開通電話號碼,該號碼談話內容涉嫌宣揚「港獨」及違反香港國安法,電話隨後轉駁至騙徒聲稱的「長沙市公安局」,「公安」懷疑其銀行戶口涉嫌「洗黑錢」,又透過通訊軟件傳送她的相片、公安證件及由法院簽發的拘捕令,與她一起「研究」何時遭人盜用身份證犯案,經過數小時疲勞轟炸後,令她信以為真,以為騙徒正提供協助還其清白。

 陳婆婆表示,她因沒有網上理財戶口,騙徒要求她取消定期存款,將900萬元轉帳存另一帳戶,再開設網上理財戶口及提供密碼,並威迫她購買一部指定型號手機,每3小時報告行蹤,不得向家人透露事件,如不合作會派人登門拘捕她。騙徒後來為增加婆婆「信心」,將1萬元匯至其戶口購買新手機,隨後補貼她被銀行罰款的3萬元,令陳婆婆深信不疑。幸好,最後關頭因銀行職員起疑而通知警方調查,陳婆婆未有將網上理財密碼給予騙徒,所以沒有損失金錢。

 去年同類案件共15宗

 警方表示,去年涉及以香港國安法為行騙藉口的電話騙案共有15宗,受害人17歲至82歲,損失金額由8000元至220萬元不等。騙案總數則由前年8216宗上升至去年的15553宗,升幅高達89%,至於本年首兩個月則錄得2673宗騙案,比去年同期2475宗上升8%。(記者 周偉立)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