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上海綠色金融中心 呼之欲出

2021-05-04 04: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早在2009年,國務院宣布,要在2020年把上海建成國際金融中心。2017年5月8日的上海市第十一次黨代會上,時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強調,2020年上海基本建成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四個中心。2020年上海不負眾望,全面實現了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建設目標,尤其在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方面可謂成就卓越,2020年上海金融市場成交額超過2274.8萬億元人民幣,這一交易量已經穩居世界前列。在最新一期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29)排名中,上海連續第二次排名第三。

 上海將打造國際碳金融中心

 進入2021年,在新的歷史發展起點上,上海沒有滿足於以往建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上海緊緊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積極有為,全力助推中國產業轉型升級,並不斷賦予上海國際金融中心新內涵、新目標,全力打造具有中國特徵、上海優勢的綠色國際金融中心。近日,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寅在談及上海未來發展時表示,要把碳金融作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全國碳交易市場為基礎,打造國際碳金融中心。

 眾所周知,中國已經全面邁上了綠色發展之路,去年9月22日,內地當局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上提出: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22日晚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領導人氣候峰會時指出,去年,正式宣布中國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有專家指出,由於中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任務十分艱巨,今後必須從以下五個方面發力:一是開發低碳能源;二是工業企業低碳轉型;三是生活用能低碳轉型;四是交通出行低碳轉型;五是吸收難以避免的二氧化碳排放。由此,將會衍生出能源生產領域的新技術、新業態、新領域;與此同時,能源消費也將出現重大轉型。

 可以預期,未來十年甚至四十年時間內,從供給側角度來看,風能、太陽能、地熱、水能、核電等綠色清潔能源產業將迎來巨大發展機遇,而傳統的石油、煤碳產業將逐漸轉型升級並壓縮生產規模。從消費側角度來看,綠色環保住宅和家居用品、節能空調、電動汽車等產品需求也將迎來大爆發。中國「碳達峰」和「碳中和」總的投資規模將數以百萬億元計,除了政府的部分引導性資金投資外,絕大部分必須通過市場進行融資,其中包含的綠色金融規模龐大。

 正是在國家全面推動綠色發展轉型的大背景之下,上海提出要將「綠色」打造成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新的名片。基於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要求,上海提出將努力打造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綠色金融樞紐。依託上海的金融優勢,在支援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發展碳金融業務的同時,上海將進一步形成多層次的綠色金融組織機構體系、多元化的綠色金融產品和服務體系、多管道的綠色產融結合和產業轉型的市場平台體系。同時支持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申建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推動區域和國際合作,有序推進綠色金融市場雙向開放。有鑑於上海過去在金融領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可以預期,上海發力中國綠色金融將再一次取得巨大成功,上海綠色國際金融中心正呼之欲出。

 顏安生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