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林鄭:近期疫情穩定局面得來不易 檢疫措施都是基於風險評估制訂

2021-05-04 09:14
來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本港近期疫情整體穩定的局面來之不易,希望有關局面維持下去,最好達到本地個案清零。

    但她亦表示,關注近日出現變種病毒株在社區傳播的情況,包括近3星期有4宗變種個案進入社區。當局使用了更嚴厲措施應對,包括在出現個案的大廈進行圍封,居民要檢疫21天,首3宗變種個案共涉及1600人需要檢疫21天。她表示,明白措施為市民帶來不便及困擾,但政府不得不採取嚴格措施,希望受影響市民諒解。她已要求衞生防護中心研究,需要檢疫人士如果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並已相隔14天,檢疫安排是否可調整。

    林鄭透露,政府已加強相關追蹤工作,包括確診者的接觸者都要檢疫及強制檢測。政府同時大大提升檢測量,其中在本月1日單日總檢測量超過17萬,目前掌握已經有10多萬外傭完成檢測,加上有數萬名外傭已經完成疫苗接種,可以獲豁免檢測,有信心在5月9日前可以完成所有外傭的強制檢測工作。

    林鄭月娥強調,所有防疫措施都是按公共衛生和科學客觀地推行,不涉及任何歧視,強調最大的基礎是風險評估。她指目前四宗流入社區的變種病毒個案,有兩宗都涉及外傭,加上外傭有周日聚會習慣,工作亦要照顧長者和幼兒,風險評估上需要採取措施,並非歧視。針對政府要求全港所有外傭強制檢測引發爭議,林鄭月娥指,已要求勞福局重新檢視理據和可行性,並要諮詢外傭國家的總領館,以及僱傭方面提出的問題,強調目前未有定案。

    另外,林鄭月娥提到,在上月12日公布抗疫新路向,在疫苗氣泡下,食肆進一步放寬營業限制,包括ABCD類營業模式。她說不是期望4月29日大部分酒樓食肆可進入放寬階段,只是讓企業知道,如果要放寬限制需要做什麼額外防抗措施,因此她呼籲食肆不用心急,可因應實際情況按政府的防疫要求去做。

    就政府推出「來港易」計劃,容許合資格內地居民來港時豁免隔離檢疫。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本月稍後將會推出計劃,作為兩地恢復人員往來的第一步,預料大部分人會經機場來港,會做好準備。 林鄭月娥表示,「來港易」計劃目前未有相互安排,她解釋,任何公共衛生政策不是考慮相互安排,而是要視乎本港的抗疫情況,是否達到讓另一方願意放心讓港人免檢疫入境的水平,目前香港尚未做到,因此透過計劃來港的人可以豁免檢疫,但由香港入境內地的人,仍然需按內地檢疫政策,接受14日隔離。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