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浩鼎回應不經法律程序公司合併相關稅務處理的條例草案

2021-05-04 13: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稅務(修訂)(雜項條文)條例草案》委員會今日(4日)完成審議不經法律程序公司合併相關稅務處理的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兼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指委員們及業界持份者對條例草案各有意見。

 周浩鼎表示,政府法案內就合資格合併提出之相關條件如財務資源條件及相同行業等會否過分嚴苛,導致合資格公司基於商業考慮作出商業合併時,因衍生沉重稅務負擔受到一定阻滯;至於條例草案內「服務提供者」定義,由於它在未來報稅事宜上需承擔一定法律責任,政府應清晰界定為只限於簽發報稅表(包括 e-sign) 的專業人士。

 周浩鼎續指當局在條例中「充分商業理由」考慮上是否信納為合資格合併時,委員們亦要求政府作澄清及解說,對此不會作過窄定義去考慮,否則原屬正常商業運作合併皆有機會被衍生嚴苛稅務責任所窒礙,最終不利商業靈活運作。

 周浩鼎透露政府表示將來可能就商業機構電子報稅作出強制安排,但委員們促請當局必須提供充足時間,讓中小微企先適應安排,以免倉卒執行,令中小微企無所適從;委員們亦要求當局做好適當澄清及解說,清楚說明其立法原意,釋除業界及持份者疑慮,以防止公司透過兼併達至避稅,同時平衡保持商業機構靈活運作。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