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許學之:堅守品質 傳承中藥文化

2021-05-05 21:15
來源:

    人參、靈芝、草藥舖、老火靚湯……行走在上環街道,除了味道濃郁的海味,更具特色的便是形態各異的中藥材。由著名潮商許學之創立的隆昌行,主營藥材食補,在香港已經有近半個世紀的歷史。步入位於皇后大道西的店舖,名貴藥材琳瑯滿目,雖然疫情期間少了很多內地遊客,但有香港熟客的光顧,老字號在堅持優良品質的同時,也走出了「傳承中醫文化、發揚飲食養生」的特色道路。

許學之作為香港藥材界領軍人物,也是著名潮商,他一手創辦的隆昌行在港已有近半個世紀歷史。店舖中許多珍貴藥材都由許學之親自把關。

       香港商報記者 呂明霞 攝影 馮瀚文

       勇於闖出一片天

       許學之是隆昌行(集團)有限公司主席,也是潮州商會前會長、香港科技大學榮譽大學院士。年過90的他精神矍鑠,對剛來香港奮鬥時的事情記憶猶新:「剛來香港時為了學習知識充實自己,一邊在米店上半天班,一邊在幾個月內修讀粵語,還修讀了無線電、會計課程。為了擁有安身立命的技能,我決定學習中醫相關的知識。」

       提及當年創業時的艱辛,許學之總是輕描淡寫,但作為潮州人,團結互助、肯吃苦的精神是刻在骨子裏的。當年的香港百業待興,處處機遇,敢於往前衝的,必然佔得先機:「我曾經和一位大學教授交談,對他講到,潮汕人在香港做生意除了勤儉努力團結互助之外,另一個重要的特質就是勇敢。不論是事業上還是社會上,遇到困難不退縮,勇於闖出一片天。」

許學之的辦公室中存放許多書籍,也有不少獎狀勳章,頭頂牌匾上的四個大字「功在文教」,是他的信仰。

       藥材行業對品質有嚴格的要求,許學之解釋說:「食補藥材是吃到人身體裏的東西,對藥材的產地、分類和療效都有嚴格的要求,比如野生人參和人工人參的價錢相去甚遠,不懂行的人甚至會用品相相似的生薑冒充人參,這樣吃進人的身體裏百害無一益。」一邊說,許學之還讓店裏夥計從樓上拿出珍藏的野生人參,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這些人參形態各異,千奇百怪,和人工培育的人參差別很大。由許學之一手創辦的隆昌行,已經成為上環一帶的知名藥材舖,作為內地在香港四家指定國產人參及鹿茸經銷商之一,許學之堅持為消費者提供最具品質保證的藥材,誠信經營也吸引了許多內地顧客。和藥材打交道久了,許學之不僅自己熟知中藥知識,也希望將中藥傳統文化發揚光大。

       中藥養生正本清源

       「蟾酥、地龍,已翻過江湖,這些老祖宗的辛苦,我們一定不能輸。」翻開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一定會有許多年輕人看上面的藥材名字「面面相覷」,從古籍中記述的「神農嘗百草」,再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提倡的中藥大健康,千百年的變遷在新時代給予了中藥新的發展機遇。

       聊起這些,許學之非常振奮:「2008年的時候,香港科技大學曾向我頒授榮譽院士,當時的我有些困惑,還在想學校的人是不是頒錯了。後來他們跟我說:『許先生,您一心鑽研國產人參和鹿茸,為香港甚至遍布全球的華人社區提供了道地的中藥材,不僅給大家的健康提供保障,更用實際行動傳承和發揚中藥文化。』我聽到這裏,更加明白了做實業需要堅守和堅持,就像發掘藥材一樣,有時候深入到山林中,費盡一天也不一定找到想要的東西,還會遇到惡劣天氣或危險情況,但珍貴難得的東西可以抵銷過程的辛苦,也樂見這樣的堅持能夠被人看到、被人認可。」

許學之在擔任香港潮州商會會長期間,舉辦了許多充滿特色的活動。

       許學之特別提到,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讓人們反思舊有的生活習慣:「中藥界有一句話叫『是藥三分毒』,做什麼事都要有個度,否則會給自己帶來害處。中藥在于正本清源,將人體看作一個整體,講求內外調和,面對現代社會的一些矛盾和問題,或許也可以嘗試用中醫中藥的思維來解決。」

       平易近人懂傾聽

       「望聞問切」是中醫診察疾病的方法,觀氣色、聽聲息、問症狀、摸脈象,這樣的方法辨人辨事也很實用。正值中午,與記者聊到盡興,許學之乾脆預定了旁邊的潮州菜館一起品嘗功夫茶、吃潮州菜,知道記者是北方人,席間還會講解每一道菜的吃法和歷史:「普寧豆腐外酥裏嫩,一定要趁熱吃;沙嗲牛肉河粉夠鑊氣,熱快乾香,沙嗲醬都有一股焦香味;滷水鵝記得點滷水……」

       都說懂吃的人懂生活,潮州人品茶品生活的特點在席間便可看出,談及往事和時政,許學之均有自己的見解,並誠懇地道出自己的經驗:「來港容易,完全融入香港的生活不是簡單事,如何做好互通互信,加強溝通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理解和尊重背後的文化。你願意學習粵語並融入不同社群,是一件好事。」

保養的秘訣藏在飲食中,許學之懂吃懂生活,引導記者思考飲食背後的奧秘。

       冀搭建溝通交流平台

       許學之熱心公益,擔當多個社會職務,雖然是現任中國紅十字會基金會高級顧問、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潮陽市教育基金會名譽理事、汕頭市海外聯誼會榮譽會長等,依然平易近人,樂於傾聽。他一直相信「功在文教」,在家鄉興建幼兒園和小學,助力文化教育事業的發展,在港更是不遺餘力,推動香港潮州商會在香港8間大學設立本地本科獎學金、支持和推動香港科技大學中醫藥研究和食品安全研究等。

       育人需要循循善誘,為人處事也要設身處地的思考。他講到:「2019年的社會運動和2020年的疫情不僅對我們店舖影響大,香港各行各業的生意都不好。我們是半家庭經營模式,一些請來的夥計也是兼職的,所以損失沒那麼嚴重。他頗為感慨地說,香港本身是塊福地,近兩年的社會問題都『瑕不掩瑜』,產生問題的根本是對立雙方無法換位思考,只以自己的利益為重。」他認為,政府應該積極做的,是搭建溝通交流的平台,不論是讓香港年輕人更好地了解內地、擁抱粵港澳大灣區,還是讓新來港人士了解香港、融入香港,都要落到實處、有選擇地進行。只有這樣,大家才會心往一處想,為香港的繁榮發展出錢出力。

       中藥暗藏長壽秘訣

       許學之雖已是耄耋之年,走路帶風說話清晰,這些長壽的秘訣說不定就藏在中藥裏。他分享道,港人長壽與飲食有很大的關係,香港人普遍接受食補,煲湯已經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很多熟客都會定期來採購。「人參促進新陳代謝、血液流通;鹿茸具有美容養顏、滋陰的功效;前幾年流行的冬蟲草對肺部健康有好處,還有田七、白芷等。因為我對藥材感興趣,才會作為事業和愛好不斷學習,中藥已經融入了我的生活中。」

       堅持靈芝煲湯30年

       靈芝作為一種名貴藥材,對治療疾病和保護身體健康都有好處。許學之講起自己的養生之道,對一道靚湯讚不絕口——靈芝煲花旗參湯。「我們賣的野生靈芝,煲一次的湯料只要三四十港元,我常常加兩錢花旗參,幾顆蜜棗,煲出來的湯水一周可以飲四次。」許學之遵循這道秘方煲湯已經有30年左右,建議他用靈芝食補的還是一位西醫:「中醫西醫體系不同,但合格的醫生要融會貫通。他知道我是做藥材生意的,能夠拿到廣西、雲南等地最正宗的藥材,極力推薦我用野生靈芝煲湯。靈芝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還對三高有抑制作用,抗癌抗老化,我都建議讀者吃。」他特別提到,藥湯在吃完午飯之後吸收效果更好,長期堅持會有明顯的效果。


隆昌行位於上環皇后大道西,在香港已有半個世紀的歷史。

[責任編輯:社團部]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