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嫻:畫一切美好之物

2021-05-06 22:18
來源:

黃麗嫻真誠不做作,希望自己未來能畫得更好,在藝術上真正有所突破。

 嶺南畫派著名畫家、春風畫會主席黃麗嫻近年開始創作潑墨山水畫,作品虛實結合,清雅靈秀,令人驚喜。真性情的她在繪畫藝術道路上探索了40多年,繪畫與生活已融為一體。經歷疫情,讓她更珍惜身邊的點點滴滴。她動情地說:「繪畫幾乎就是我的全部,我內心對她充滿着熱情,我要一直畫下去,畫一切美好的事物!」

拜師學藝提升自己

黃麗嫻最早跟李克倫學油畫與國畫,隨後跟隨嶺南畫派大師趙少昂、楊善深學畫,亦獲得現代水墨開創者劉國松的指點。她傳承了嶺南畫派「折衷中外、融匯古今」的風格,融合傳統與現代技法,並努力求變。黃麗嫻擅長畫人物、花鳥及山水風景,在水墨、油畫之間來去自如。近年她探索寫意潑墨畫。其作品功底扎實,色彩豐富、明快,富感染力。

她回憶說,自己從小喜歡畫畫,可能是遺傳父親的基因,父親移居香港前是廣東鄉間一名炭畫師。她14歲拜李克倫老師學畫,他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前身(國立杭州藝專)。那時老師家住大埔,她住上水,每周六及日都去學畫畫,直至中學畢業。後來她又在理工學院夜校讀平面設計,但興趣始終在繪畫,「我覺得自己還是喜歡畫畫,就開辦畫室教學生;同時繼續拜師學藝,86年隨油畫家冉茂芹習油畫,不斷提升自己。」

黃麗嫻(中)與余妙仙、蕭小雅兩位畫家1989年去菲律賓辦畫展。八十年代她們一起開過幾次畫展。

師從楊老終身受益

90年代為了兒子的教育,她移民加拿大(溫哥華)十多年。當時楊善深已移居溫哥華,黃麗嫻與老師在加國重遇,成為入室弟子。黃麗嫻經常看老師作畫,聆聽老師的教誨、分享人生經歷及藝術追求,老師還向她娓娓道出昔日畫壇軼事等。空閒的時候她會去寫寫生,創作水墨畫,並參加當地的畫展,其中一幅水墨《秋聲》於1994年獲得加拿大畫家聯盟(FCA)當地畫展第二名。

回憶這段經歷,她直言自己很幸運,長期在老師身邊耳濡目染,令她受益終身。她說:「老師遊歷中外名山大川,強調寫生,培養敏銳的觀察力,磨練扎實的筆墨語言,更常說畫面要追求拙趣,用心構思,尋求虛實、和諧的境界。」

在溫哥華時,黃麗嫻經常聽楊善深老師講人生經歷及藝術追求。

發揚光大傳統書畫藝術

「春風畫會」1970年由楊善深與弟子創辦,旨在促進同儕間切磋交流,形成一股以寫生取材、傳統國畫技法入畫的創作風氣。黃麗嫻於前年當選主席,畫會2020年在中央圖書館成功舉辦了「春風金禧展」,共展出楊善深與其弟子的200餘幅水墨作品,她亦有10幅水墨作品參展。

剛連任主席的黃麗嫻表示,春風畫會走過了50年的歷程,殊不簡單,弟子們牢記楊善深老師的教誨,「折衷中外,融匯古今」,力求各有風格。她的心願是畫會能將中國傳統書畫藝術傳承下去並發揚光大。

黃麗嫻與主禮嘉賓楊孫西、李錦賢、余敏與、洪德力主持金禧展剪綵儀式。

潑墨山水隨心而發

近年來,黃麗嫻開始新的探索,創作潑墨山水系列。2018年,著名企業家楊孫西組織十位畫家到黃山寫生創作,她亦有參與。「在黃山見到雲海奇景,內心那種驚喜無法形容。回來後不由自主地拿起畫筆,用潑墨方式去創作,且一發不可收拾。」她一口氣畫了6幅潑墨畫,在隨之舉行的畫展中,她的潑墨畫亦受好評。她說,潑墨畫創作難度較大,一幅畫要潑十來次,有時邊潑邊改,從構思到完成差不多要半個月時間。

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協會理事長陳曉薇認為,畫家嘗試創新的潑墨作品注重色彩渲染,氣韻生動,筆墨隨心而發,其作品色彩明快、亮麗,別具一格,流露出畫家對生命的熱愛,對美好生活的追求!

潑墨畫「藍巒夏曲」

畫畫帶來快樂與滿足

新冠疫情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喜歡到處走走的黃麗嫻笑言自己也靜下來,多了時間思考,看些中國傳統古畫。去年中,她索性關了畫室,希望能有更多的時間進行創作。遇上好天氣,她就把畫箱抬出來,到處寫生,過把癮!

今年3月在尖沙咀文化中心舉行的「逆境變強──現代國畫名家作品邀請展」中,一組油畫風景系列色彩明快,層次豐富,細膩地展現林村的花草植物及鄉村景致,令人印象深刻。她說:「林村油畫系列都是這半年來畫的,很喜歡這安居之地,經常寫生,希望用畫筆呈現林村的四季變幻與大自然的生機。」過去一年下來,她創作了水墨及油畫作品30餘幅。有時候半夜醒來,她會立即拿起畫筆,把靈感畫下來。她直言,見到一切美的東西就想畫出來,很享受畫畫的過程,帶給自己無比的快樂與滿足。

黃麗嫻(中)向陳曉薇(右)及記者介紹自己的作品。

走過一甲子歲月的黃麗嫻,真誠不做作,喜歡率性而為。生活的積累與沉澱令她創作時成竹在胸,游刃有餘。但她不諱言有壓力,「希望自己能畫得更好,在藝術上真正做到有所突破。」

(記者 鄧江紅)

 

黃麗嫻擅長畫人物、花鳥及山水風景,在水墨、油畫之間來去自如。

[責任編輯:社團部]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