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喊停中歐投資協定 推新版產業戰略擬減少對華依賴

2021-05-06 01: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歐盟委員會當地時間周二證實,歐盟已暫停推進中歐投資協定。不過,歐盟也表示,「無論如何,達成協定的根本原因仍然存在」(In  any  case, the  underlying  reasons  for  the  agreement  are  still  very  present)。繼喊停推進中歐投資協定之後,本港時間昨日下午6時,歐盟公布更新版本的歐盟產業戰略(Industrial  Strategy),旨在減少對華依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早前回應時指,中歐投資協定不是一方給予另一方的恩賜,是互利互惠的;歐方應反躬自省,不能指望一方面講合作,一方面搞制裁。

 歷時7年,中國與歐盟於2020年底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惟協議要正式生效,還需得到歐盟成員國和歐洲議會的批准。但自今年3月節外生枝,歐盟與美國、英國等聯合宣布制裁新疆官員。中國隨即予以反制,制裁了10名歐方相關人員和4個實體。歐洲議會隨即取消了中歐投資協定審議會,一些議員還威脅不會投票同意歐中投資協議。

 協定技術準備工作未停

 據法新社等外媒報道,歐盟委員會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4日表示:「歐盟就新疆人權問題對中國實施制裁,中國對歐盟包括歐洲議會議員實施反制裁。很明顯,當前形勢不利於歐洲議會討論批准歐中投資協議。」他稱,「我們在某種程度上已經暫停了歐盟委員會與該協議相關的政治宣傳活動。」歐盟委員會一位發言人也表示,該協議批准程序目前實際上已經暫停,因協議「不能與更廣泛的歐盟—中國關係的演變動態脫鈎」。

 中歐完成投資談判後,接下來的工作包括技術及政治層面,前者即對協定文本進行法律審查及將文件翻譯成20餘種成員國語言等工作。一旦完成技術層面工作,歐盟執委會會將協定提交歐盟27成員國及歐洲議會批准。目前,歐盟在某種意義上是暫停政治層面的宣傳活動,但歐盟內部對協定的技術層面準備工作並未喊停。

 歐議會藉審批權要挾中國

 內地研究歐洲問題專家田德文認為,歐盟此舉帶來的危害首先是中歐面臨雙輸,在有害中歐關係的同時,也將極大打擊歐盟對外政策的信譽,損害歐洲一體化。「歐盟需要先理順內部事宜,再處理對外關係。若這件事搞不定,歐盟如何能充分代表歐洲,去發揮地緣政治作用?」

 田德文說,現在中歐投資協定的「球」已在歐盟一方。在領導人會談層級,中歐領導人已經同意了決議內容,並完成談判,就協議文本達成了互利共贏的共識。此時,歐洲議會藉其審批權來挾制中國,是非常荒謬的舉動。歐方沒有搞清楚這件事,或許也是因為他們手中已不剩什麼籌碼,所以總是拿中歐投資協定說事。

 據德媒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繼續積極看待中歐投資協定,德國企業也希望能達成協議,但歐洲政界反對聲在加大。近日,多位歐盟議員表示,只要中國繼續禁止5位歐盟議員入境,他們不會投票同意該協定。

 田德文直言,「這根本是可笑的訛詐。中國的反制是基於歐盟對中國的制裁。歐盟本來和中國是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憑什麼憑一些捕風捉影的東西就來制裁中國?這本就是對中歐關係的踐踏。歐盟又怎能期待中國不予以反制?歐盟想要改變目前雙輸的局面,應先撤銷對中國的制裁,中國肯定會相應撤銷反制。」

 歐盟「高度依賴」部分中國產品

 一邊暫停推進協定,另一邊卻在圈地畫餅。疫情暴發打亂全球供應鏈,讓歐盟意識到對中國的過度依賴。昨天,歐盟緊急公布更新版本的歐盟產業戰略(Industrial  Strategy)。該文本披露,目前歐盟對137種產品「高度依賴」,佔進口總額6%,當中來自中國的產品佔比52%,包括用於能源業的原材料及化學物。歐盟指出,成員國需檢視上述產品的依賴對不同行業造成的影響。

 歐盟稱,在疫情引起經濟滑坡的背景下,削減其在原材料、醫藥原料和半導體等6個戰略領域對外國供應商的依賴。在歐盟進口的5200種產品中,初步分析確定歐盟高度依賴的敏感生態系統中的137種產品(佔歐盟商品進口總值的6%),主要是能源密集型產業(如原材料)、健康生態系統(如藥物成分),以及與支持綠色和數碼轉型有關的其他產品。34種產品(佔歐盟商品總進口價值的0.6%)可能更容易受到影響,因為它們進一步實現多樣化和生產替代的潛力可能很低。歐盟委員會計劃深入審查原材料、電池、活性藥物成分、氫氣、半導體和雲及邊緣計算技術的供應鏈,以決定如何處理這些問題。

 至於協定喊停對中歐關係造成怎樣的影響,田德文認為,中歐關係不會受到特別嚴重的打擊。我們需對中歐投資協定有合理預期,一方面,這一協定確實十分重要,對於中國和歐盟總體的合作有突破性意義。但協議通過,也不代表能解決中歐所有問題。歐盟同時也在加強外資審查力度,實際上也給中國埋好了雷。因而即使中歐投資協定通過,中國能從中得到多少實惠,也是要打問號的。另一方面,協議若落空,也並不代表中歐間不能繼續合作。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