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牛奶為偶像「打投」?官媒:青春不該這樣「有你」

2021-05-06 09: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連日來,圍繞內地網絡綜藝節目《青春有你》第三季的爭議不斷,一段粉絲為「打投」僱傭一群人將牛奶瓶蓋一一拆開,並將牛奶倒入溝渠的視頻在網上熱傳。

 據悉,根據節目規則,觀眾如果喜歡哪位愛豆,可以通過購買贊助商某款牛奶,掃瓶蓋上的二維碼獲得相應的助力值。

 買得越多助力越多,由於牛奶保質期相對較短,一些粉絲為「打投」瘋狂購買,喝不完又轉賣不了,直接倒掉便成了最「快捷」的處理方式。

 《青春有你3》被暫停錄製

 針對群眾舉報的相關問題,北京市廣播電視局約談了相關平台負責人,要求完善節目管理制度、認真核查並整改存在的問題,責令暫停節目錄製。

 隨後,《青春有你》節目組表示,「誠懇接受,堅決服從」。

 官媒接連發聲:別把青年人帶溝里

 隨着事情的進一步發酵,官媒也對此作出了回應,新華社發文批評傾倒牛奶的行為。評論稱,歸根結底,「大量牛奶被倒」的背後,是以浪費和揮霍為代價的吸睛牟利,是對勞動的不尊重、對法律的褻瀆和蔑視,其最終結果是誤導、侵蝕了青年人的追求和三觀,不只是把牛奶倒溝里,而是把青年人帶溝里!

 5日晚,央視新聞發表評論,批評商家平台在倒奶事件中難辭其咎。「粉絲為給偶像刷票,掃瓶蓋內二維碼,只要瓶蓋不要奶、成箱成箱地倒奶……這種荒誕的追星方式,背後是商家和平台的誘導。隨着《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食品浪費法》正式實施,反食品浪費已有剛性的法律約束。嚴重浪費食品的行為,是『頂風作案』,應依法嚴懲;對誤導青少年三觀的商家和平台,必須加強監管,不能放任其只顧產品銷量、節目流量,罔顧法律和自身社會責任!」

 對此,人民日報亦發表評論表示,反對浪費,不只是常識和倡導,更是公民的法定義務。4月29日,反食品浪費法通過,明確指出要「形成科學健康、物盡其用、防止浪費的良好習慣」。法律的威懾力在於其不可避免性,這在警醒節目製作方,無論是什麼類型的娛樂節目,營銷策劃當有法律意識;也在提醒各路粉絲,為偶像打榜,方式要得當,方法要守法,不能站在公序良俗的對立面,否則,傷了大眾、害了偶像、誤了自己,得不償失。追星本無錯,關鍵是追什麼、怎麼追。青春不只有「你」,而且有「我」,更應該有懂得合理合法、文明有序、陪伴成長的「我們」。以文明指引行為、以理性涵養心態、以睿智帶動行動,才能真正激盪起公共文化空間的正能量。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