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栢良:變種病毒傳播鏈或涉三代傳播

2021-05-06 10: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期確診的5宗變種病毒個案與流行病學關連,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日(6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最新一宗個案與首宗確診的時間相隔好長,可能出現三代傳播,又相信3名外傭於4月18日受感染,但到確診期間有3天公眾假期,如果她們有外出活動及聚會,或曾除下口罩進食,可能衍生更多傳播,認為情況危險。

 他說,表面證據顯示目前有幾名確診者涉嫌隱瞞,當局要嚴正處理,轉介警方跟進,如果有足夠資料應作出檢控,否則難以對市民及外傭交代。

 何栢良又指,當局需時檢視渠管及環境樣本,一開始安排感染變種病毒患者居住的大廈全幢移離是合理,但非同層及同座向的居民整體感染風險很低,加上兩款新冠疫苗有一定成效,可考慮縮短非緊密接觸者及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的檢疫期,例如首7天於檢疫中心每天檢測,之後視乎風險,可改為醫學監察及隔日檢測等,但緊密接觸者一定要檢疫21天。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