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道立改口稱「國安法指定法官安排奇怪」並非個人看法

2021-05-06 16: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馬道立今年3月參與英國網上論壇時,提及《香港國安法》中由特首指定法官的安排有爭議及奇怪。他昨日出席網上研討會時改口,稱當時只是引述社會上關注,而並非個人看法。

 今年3月,馬道立參與英國網上論壇時表示,在司法獨立下,應該由司法機構自行決定審理案件的法官,而非其他有政治背景的人士來處理。馬道立形容有關條文奇怪,不過他亦補充指有保護措施,例如特首需要諮詢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以及在現任法官中安排指定法官。

 身兼執業大律師的議員容海恩指出,馬道立必定有能力閱讀國安法條文,亦可觀察到國安法已實施接近一年,其運作暢順是不容質疑。容海恩認為若然馬道立現時更改說法、「轉軚」亦不足為奇,又指馬道立的一言一行會對司法界造成影響,期望他可為國安法釋出正確的訊息,否則會令社會對國安法有錯誤理解、出現偏差。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