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聲稱支持台灣參加世衛大會 外交部:粗暴干涉中國主權

2021-05-06 16: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6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5日,七國集團外長會發表公報,就涉疆、涉藏、涉港問題及東海南海局勢表示關切,聲稱支持台灣參加世衛大會,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七國集團外長會對中國進行沒有事實依據的指責,公然插手中國的內部事務,搞開歷史倒車的集團政治,這是對中國主權的粗暴干涉,是對國際關係準則的肆意破壞,違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

 汪文斌強調,涉疆、涉藏、涉港問題,都是中國的內部事務。中國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權和權益,擁有充分的事實和法理依據。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主權國家組成的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這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確認的重要原則。

 「七國集團作為發達國家集團,應當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多做實事,而不是在國際社會當中製造矛盾和分歧,干擾全球經濟復蘇進程。」汪文斌強調,七國集團當中包括疫情最嚴重和醫療技術最先進的國家,理應聚焦國際抗疫合作,促進疫苗公平分配,而不是只顧自身囤積疫苗,對幫助其他國家只做些不疼不癢的表態,更不應以高人一等的心態對他國橫加指責、干涉,破壞國際抗疫合作這個當前的頭等大事。

 「七國集團自詡為『民主國家』,但最新的民調顯示,53個國家和地區的受訪者將美國視作是全球民主的最大威脅,我們卻沒有看到七國集團對此作出任何表示,採取任何行動。」汪文斌表示,我們敦促有關國家正視自身存在的問題,糾正在抗疫問題上自私自利的行為,停止泛化國家安全概念的錯誤行徑。無視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製造各種藉口,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抹黑中國形象的企圖,絕不會得逞。

 有記者提問,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6日發布聲明,舉行自即日起,無限期暫停國家發展改革委與澳聯邦政府相關部門共同牽頭的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的一切活動。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我們始終認為,一個健康穩定的中澳關係符合兩國的根本利益。中澳合作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同時,相互尊重和良好互信是各國間開展對話和務實合作的前提。

 汪文斌指出,一段時間以來,澳方不顧中方的嚴正立場和多次交涉,濫用所謂國家安全理由,對中澳經貿、人文等領域合作項目和既有成果變本加厲進行限制和打壓,嚴重損害中澳兩國互信,破壞了正常交流合作的基礎,中方不得不做出必要的正當的反應,澳方必須對此承擔所有責任。我們敦促澳方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真正客觀看待中國發展和中澳合作,立即回歸理性,糾正錯誤,改弦更張,停止針對中澳合作的瘋狂打壓行徑,停止把國家間正常交流政治化、污名化,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有記者提問,中國已擔任聯合國安理會5月輪值主席。中方將如何行使職責並發揮作用?將重點推動哪些方面的工作?

 汪文斌表示,中國已正式接任聯合國安理會5月輪值主席。安理會5月將審議中東、敘利亞、也門、伊拉克、利比亞、索馬里、薩赫勒、朝鮮、波黑等地區熱點問題。中方將於5月7日倡議舉辦主題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維護多邊主義和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高級別視頻會,5月19日舉辦「非洲和平與安全:推進非洲疫後重建,消除衝突根源」公開辯論會,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將以視頻連線方式主持兩場會議。此外,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還將組織安理會圍繞保障維和人員安全、新科技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影響等主題舉行公開會。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國際形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維護多邊主義、團結抗擊疫情的呼聲愈加高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將認真履行安理會主席職責,推動安理會加強團結合作,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作出更大貢獻。中國也將同非安理會成員國、熱點問題當事國、聯合國秘書長、聯大主席等加強互動,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和建議,以更加高效、透明方式履行好安理會主席職責。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