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進出口增速遠超預期 專家料外貿韌性持續

2021-05-07 11:56
來源:香港商報

 中國海關總署7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4月進出口貿易延續今年一季度的強勁走勢,不論以人民幣還是美元計價,4月進出口增速均雙雙大幅好於預期。受訪專家認為,美國疫情得到控制及全球疫苗接種進程加快,全球經濟復蘇明顯,導致外需增加;同時,印度和東南亞等國因疫情加重,訂單進一步轉移到中國,使得4月中國出口表現強勁。進口大增一方面是國內疫情控制得力,內需持續回暖,另一方面則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帶動。香港商報記者朱輝豪

 全球復蘇勢頭良好撐外需

 數據顯示,按人民幣計價,4月中國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26.6%,環比增長4.2%,比2019年同期增長25.2%。其中,出口同比增長22.2%,環比增長10.1%,比2019年同期增長31.6%;進口同比增長32.2%,環比下降2.2%,比2019年同期增長18.4%;貿易順差2765億元,同比減少12.4%。

 按美元計價,4月份中國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37%,環比增長3.5%,比2019年同期增長29.6%。其中,出口同比增長32.3%,環比增長9.5%,比2019年同期增長36.3%;進口同比增長43.1%,環比下降2.8%,比2019年同期增長22.5%;貿易順差428.5億美元,同比減少4.7%。

 民銀智庫宏觀分析師王靜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4月出口之所以好於預期,主要因為兩個因素:一是全球經濟復蘇勢頭良好,外需持續向好;二是訂單轉移效應,以印度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疫情失控,其訂單會進一步轉移到中國和其他國家。

 4月進口同樣表現出色,王靜文表示,一方面是內需的表現,隨着疫苗接種人數持續增加、經濟基本面持續恢復,產成品庫存和PMI數據顯示弱補庫周期開啟;另一方面是海外供給修復進度加快,各國工業景氣度上升,國際航運運力改善。此外,供需錯配引發的再通脹以及主要國家財政和貨幣政策刺激,推升大宗商品價格,也是推動進口好於預期的重要因素。

 進口增速有望進一步加快

 據海關統計,按人民幣計價,今年前4個月,中國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28.5%,比2019年同期增長21.8%。其中,出口同比增長33.8%,比2019年同期增長24.8%;進口同比增長22.7%,比2019年同期增長18.4%;貿易順差1.02萬億元,同比增加149.7%。

 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從去年6月份起,中國外貿進出口已連續11個月實現正增長,與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前4個月的進出口增速高達21.8%,這說明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穩外貿政策措施有力有效。

 5月7日,福建福州,市民在商場選購進口商品。中新社

 那麼,中國強勁的進出口增速未來能否維持呢?王靜文預計,出口增速隨基數抬升將進一步放緩,但仍有韌性。一方面,隨着疫情逐漸好轉和經濟刺激落地,歐美國家經濟將加速重啟,需求將出現環比高增,外需將出現快速擴張;另一方面,考慮到新興經濟體疫情控制和疫苗接種進度整體慢於發達國家,生產尚未完全恢復,其相當一部分出口訂單仍將由中國承接。

 王靜文預計,未來進口增速有望進一步加快,主要支撐因素包括:一是大宗商品價格有望維持較高水準,儘管上升斜率將會趨緩;二是內需加速恢復,二季度GDP環比增速有望加快;三是去年進口增速偏低,基數效應將推動進口增速上行。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