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外長:希望與中國建立更「成熟」的關係

2021-05-07 22: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西蘭外交部長馬胡塔7日表示,新西蘭希望與中國建立「更為成熟」的關係,確保在雙方贊同的問題上,保持「尊重和一致」。她此前曾表態稱,新西蘭反對通過「五眼聯盟」對中國施壓。之前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在本周表示,與中國的分歧正變得越來越難以調和。

 馬胡塔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我們要確保以尊重、一致而且是可預見的方式,表達我們贊同的問題,但同時也要表達我們所不贊同的問題。這是雙方成熟關係的一部分」。

 馬胡塔4月曾表示,反對通過「五眼聯盟」對中國施壓,反對擴大「五眼聯盟」的「權限」。她表示,應當在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的基礎上,開展新中兩國關係。

 馬胡塔的言論讓新西蘭的西方盟友質疑。馬胡塔表示,她堅持自己的言論,「它(五眼聯盟)不必在人權領域的所有議題上總是充當先鋒。而且我一貫表示,重要的是我們要在人權領域議題上爭取更廣泛的支持。」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日前在奧克蘭中國商業峰會上講話時也指出,新中關係是新西蘭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新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同時,她也指出,兩國在一些問題上仍存在分歧,需「努力有效管控」。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