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大油管遭黑客攻擊停擺 18州進入緊急狀態

2021-05-10 17: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最大油管線營運商「殖民管道」(Colonial Pipeline)上周五遭到黑客襲擊,令管線被迫關閉,受影響輸運管線長達8850公里,波及美國東岸約45%的燃料供應,至今仍未恢復營運。因應事件發展,美國已宣布東岸18個州與特區進入緊急狀態,並解除陸路燃料運輸的多項限制,以維持燃料供應線運作。有能源專家表示,事件凸顯美國重要能源基建保安脆弱;如果停擺情況持續,油價恐會繼續上升。

 放寬陸路運油解燃眉之急

 美國政府因應事件,宣布阿拉巴馬、阿肯色和肯塔基等18個州和地區進入「緊急狀態」,容許改以陸路運輸燃油。「殖民管道」周日曾表示,公司仍在研究重啟主要油管的計劃。目前,在原油終站和交割點的較小型油管已恢復運作。

 據外媒報道,「殖民管道」遭到黑客向公司勒索贖金,暫未清楚贖金確實金額。該批黑客來自一個名為「黑暗面」(DarkSide)的網絡犯罪組織。上周四,黑客們僅以2小時便從該公司盜取了近100GB數據,要求公司交出贖金,否則會在網上公開資料。公司則聘請第三方協助處理。外電引述前官員和行業人士指,涉事黑客組織去年年中才出現,逾10間公司過去數月都受過他們攻擊。

 「殖民管道」持有從德州連接到美國東岸、長達8850公里的主要輸油管,每日輸送1億加侖的燃油產品,連軍方亦是買家。另一條未受影響的管道,供應只及得上「殖民管道」的三分之一。倘若系統長時間停擺,燃油商或不得不安排油輪,把燃料從墨西哥灣沿岸運往東岸。

 油價升1% 專家籲勿急於加油

 事件影響下,美汽油期貨及原油期貨均現跳漲。汽油期貨上漲2%,至每加侖2.168美元;美油昨上漲0.7美元,或1.1%,報65.60美元;布油上漲0.76美元,或1.1%,報69.04美元。

 隨着美國人恢復出行,各地燃料需求增加,美國汽車協會指,自周五以來,每加侖汽油上升1美分,若情況持續,馬里蘭和密西西比等地的油價會最先受影響。專家呼籲司機毋須過分驚慌,如果現時急住去加油,反而會加劇供應問題。

 同時,拜登政府表明關注事件,商務部長雷蒙多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指,總統拜登已得知事件,商務部及國土安全部亦表達關注,政府正協助公司盡快恢復正常營運,防止供應中斷。雷蒙多又指,處理企業和基建面對的網絡威脅是政府的頭等大事,美國政府一定會與企業合作保護網絡安全。

 另外,「殖民管道」也向美國主要機場供應飛機燃料,如果油管停擺曠日持久,可能影響空中交通。同時,有一些地區設有替代油管,但沒有一個能夠完全替代「殖民管道」的輸油。和美國東北部相比,東南部的州設有的原油輸入站較少,比較難以從海運接收原油。如果油管運輸停擺時間拉長,這些成品油的供應將透過陸路和鐵路配送,但成本會較為高,也會導致油品價格上漲。

 勒贖軟件癱瘓能源公司電腦

 有能源專家表示,勒贖軟件可透過封鎖能源公司重要數據或癱瘓電腦系統至無法修復的狀態,對一家組織的網絡造成災難性的破壞,但對能源公司實際運作的影響程度不一。例如,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在2012年遭遇網絡攻擊,導致該公司電腦系統被癱瘓,但原油生產卻沒有受到太多影響。相較下,挪威鋁業大廠Norsk Hydro較近期發生的勒贖事件,導致該公司暫時停止推動讓冶煉廠自動化生產。

 專家說,「殖民管道」案件的嚴重程度將取決於黑客是否入侵到該公司同時支援油管操作介面的操作技術網絡。

 消息影響下,石油股普漲。本港上市的中海油服漲逾6%,中海油升逾5%,中石油升逾4%,中石化升近2%。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