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26日港將現「超級血月」

2021-05-11 00:09
來源:香港商報

 天文台昨日(10日)公布,本港市民在本月26日有機會觀賞到月全食,當天亦會出現全年最大的滿月,亦即「超級滿月」,屆時月亮的直徑會較平日的滿月大約百分之七。月全食期間,月亮不會完全消失,而會呈現暗紅色,變成「超級血月」。

 面向東南方屬最佳位置

 今次月全食會在月出前開始,因此月亮會帶食而出。由於月食期間月亮的仰角較低,若天氣情況許可,市民面向東南方而沒有障礙物的地點是觀賞月食過程的最佳位置。月全食會在當日晚上7時09分開始,至7時28分結束,食甚時間為7時19分。

 天文台表示,月全食期間,月亮不會完全消失,而會呈現暗紅色,又稱生鏽紅,這是因為太陽光中藍色的波段在地球大氣層散射過程中被散射,剩餘的紅光再被折射到月球上。

 市民可透過香港天文台、香港太空館、嗇色園主辦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和保良局顏寶鈴書院的聯合網上直播觀賞是次月食過程,網址為:www.hko.gov.hk/tc/gts/event/webcast-20210526.htm。

 而下一次在香港可以觀看的月食,將會是今年11月19日出現的月偏食。(記者 萬家成)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