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解決氣候變化問題是全球趨勢

2021-05-11 00:16
來源:香港商報

 趙汝林

 上周,本港九巴和龍運兩家巴士運營公司宣布了一項宏大的環保計劃,兩家公司將在今年底之前為全港巴士車廠、巴士站和巴士車頂安裝超過22000塊太陽能光伏發電板,以利用太陽能供電予車廂冷氣系統及抽風機,安裝完成後每年將可生產超過1000萬度的可再生能源,可為香港減少大約5400噸碳排放量。這是香港公共交通運輸界最大的一次減排環保行動,既響應了港府鼓勵使用清潔及可再生能源的減碳政策,同時也是適應現時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趨勢。

 近年來,國際社會對於全球氣候變化問題的關注度愈來愈高,各國也紛紛採取措施來緩解氣候變化問題,2016年簽署生效的《巴黎協定》是全球攜手合作解決氣候危機的里程碑;上月,重返《巴黎協定》的美國召集多國召開了全球線上視像氣候峰會,包括中國、俄羅斯、英國、日本、加拿大、韓國、澳洲等在內的40多個國家的領導人參與了此次會議,並且做出了明確的減碳承諾。美國總統拜登在會上承諾:到2030年時美國的碳排放量將在2005年基礎上減少至少50%;國家主席習近平亦承諾中國將力爭於2030年前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即二氧化碳淨零排放,從2026年到2030年間,中國的煤炭消費將逐步減少;此外,日本在會上亦宣布將該國的減排目標從2013年的26%提高到46%。

 由於各國的經濟發展階段及情況不同,難以達至統一的減排目標和時間線,不過從各國出席會議的誠意和領導人級別及規格來看,緩解氣候變化和減碳環保必然將成為許多國家的重要關注點和政策傾斜方向。就在視像氣候峰會召開前夕,中美兩國儘管在政治經濟和科技多領域仍存在激烈分歧與矛盾,卻就氣候變化合作達成了共識,雙方更發表了聯合聲明表示兩國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致力於相互合作。兩大經濟體攜手共同解決氣候危機,這對全球環境及環保政策都將產生重大影響。

 未來新能源將日益普及化

 隨着多個國家紛紛制訂明確的減排目標和時間線,開發和使用清潔能源或可再生能源來取代傳統化石燃料將成為未來主流發展趨勢。可以預料,當新能源生產技術逐漸成熟且價格成本不斷降低,以電能、風能、太陽能、地熱能等為代表的新能源將被更廣泛使用,甚至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逐漸普及化。比如近年特斯拉生產的新能源電動車愈來愈被消費者所接受和追捧,其公司股價和市值更不斷創新高。而內地幾大互聯網巨頭和車企亦陸續啟動了造車計劃,似乎也預示着未來新能源的日益普及化。

 新能源經濟已成為市場追逐的熱點和下一個風口,本港自然也應該及時跟上發展步伐。不僅政府要出台更多政策鼓勵使用新能源及發展新能源經濟,業界也須抓緊機會,九巴和龍運大規模安裝太陽能發電板就率先邁出了重要一步,極具前瞻性策略和眼光。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