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設母嬰健康醫療券添效率

2021-05-11 00:16
來源:香港商報

 觀塘區議員 顏汶羽

 現時,懷孕媽媽及初生嬰孩均會按期到母嬰健康院檢查,但隨着出生率下降,相關的需求已比二三十年前少得多。在母嬰健康院,每天大約處理三四十宗檢查,但由登記至見護士,要等候30至45分鐘,見護士不足10分鐘,等醫生病假紙等候45分鐘。在等候期間,亦不見得醫護人員忙着一個接一個地見面做檢查,連清潔姐姐也空閒得自行量血壓,順便也檢查一番。

 在母嬰健康院,與其他公營普通科門診或專科門診一樣硬件設施不缺,人手亦足夠,關鍵是效率較低,令輪候及等候時間日漸增加。低效率令社會出現耗費,數十市民在健康院等候超過3小時,但實際應診只不過是15分鐘。

 要處理效率問題,便要引入市場機制。我倡議政府向所有懷孕的香港居民提供2萬元及向每名初生嬰兒提供1萬元的母嬰健康醫療券,讓所有母嬰在私營機構接受母嬰檢查及相關的治療。每年大約4萬新生嬰兒,即大約開支為12億,但政府可以節省31間母嬰健康院及部分產科的服務。按我推算,省回的開支應比12億為多,可以令母嬰健康服務更具效益。

 另一方面,母嬰使用母嬰健康醫療券可以在私營醫療機構獲得不低於現時母嬰健康院的服務,母嬰亦可自己「加錢」以獲得更好的服務、檢查及治療,如孕婦超聲波檢查、T21產前篩檢等等。現時,有部分孕婦在公私營醫療機構同時檢查,實際上是有點重複及資源損失的,若使用母嬰健康醫療券的話,孕婦便能更好地使用母嬰健康醫療服務,政策的效率定能提升。

 對公營醫療機構來說,在醫療券「錢跟人走」的概念後,服務及效率定會提升,以競逐顧客。同時,因醫健通的設置,母嬰的醫療紀錄及相關資料已可在不同的公私營醫療機構中使用,進一步提升資訊流動,加多市場內的競爭。

 要改善公營醫療體系的效能,必須做好公私營醫療分工,為公營醫療體系瘦身,將大部分的醫療服務交由私營醫療系統處理。這既是平衡公私營醫療發展,亦是同時增加兩者的效率,改善公營醫療系統的缺點,公帑的使用更有效益,更重要的是為香港市民提供更具水平的醫療服務。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