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圖說】疫下港出生率創歷史最低

2021-05-11 00:16
來源:香港商報

 一項調查發現,多達56%受訪成年人不願意生育,是自2014年相關調查以來的第二高,其中20歲至29歲的組別更低至16%願意生育。

 較10年前少逾一半

 以上民調屬於前瞻性質,預示了未來香港出生狀況。事實上,香港出生率已連年下跌,去年還進一步受疫情拖累,統計處資料顯示,2020年的出生嬰兒數目按年急挫18.5%,粗出生率創歷史最低,每千名人口中只有5.8名活產嬰兒,不但較上一年粗出生率的7為低,更比10年前少了一半有多。

 2013年以前,雙非孕婦大量來港分娩,好大程度干擾了本港生育情況的統計;不過,考慮到此後粗出生率持續下跌,下跌亦非純粹一次性,前年與去年先後創出2003年SARS以來的新低(2003年粗出生率為7),反映短期經濟因素與長期深層因素,皆聯手推低了香港市民的生育意欲。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