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讓奧林匹克精神光耀香江

2021-05-12 00:38
來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宣布,政府首次購入奧運電視轉播權,7月舉行的東京奧運將交五間持牌電視台提供免費播放。措施讓市民免費欣賞到這項國際頂級體育盛事,讓運動員更好接受大家的越洋打氣,也讓象徵和平、友誼、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在港閃光。

 港府此舉,堪稱妙手。過往,奧運轉播皆按商業原則由私營機構提供;惟考慮到奧運意義重大,絕不限於商業性向錢看,今次港府動用公帑,把奧運變為公共產品,便可望帶來龐大社會效益。首先,奧運有助體育事業的盛事化、精英化、普及化發展,讓全民透過轉播參與其中,效益非僅娛樂簡單,還可藉此盛事鼓勵市民參與運動,甚而投身運動事業。疫情下,會場將首次不設海外觀眾,轉播亦讓運動員隔空感受觀眾支持,在迸發更快、更高、更強的表現之餘,由場內到場外也更振奮士氣、凝聚人心。事實上,香港近年狀況使人鬱結,轉播奧運非但有助為運動員打氣,也有助為全港市民自己打氣,發揚團結一致、自強不息的精神,推動香港再次出發。

 政府破天荒購買奧運轉播權,尤其香港奉行資本主義制度,故今次出資引起部分人質疑與顧慮,某程度份屬正常;惟要明白,今次乃是針對奧運此一非常項目,於非常時期的非常做法。畢竟,受累疫情電視台廣告收入經已大減,財政壓力今非昔比,尤其自北京奧運後過去兩屆奧運花巨資投得轉播權的電視台,最後埋單均大蝕收場,說明商營奧運播放已淪「雞肋」,加上本屆奧運好事多磨,目前仍有很大不確定性,各電視台自然更加舉棋難定,假如最終放棄轉播,屆時又會不會有人批評,政府為何當初不出手支援?所以,在市場失效的基礎上,政府以公眾利益為由作出干預,到底無可厚非。

 其中,當局並已充分爭取趨利避害。在商業保密的原則下,林鄭雖未能交代具體播映權費用,但就透露這比過往兩屆低,說明干預之下並無推高價格,政府亦沒淪為任宰「水魚」。另外,今次入市不涉額外撥款,而是透過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出資;該基金的成立目的,乃資助香港體育發展,支持項目除了資助運動員備戰並參與主要國際運動會,也包括對於在香港發展和推廣體育有重大意義的一次性項目——奧運播放權無疑屬於此列,而預料花費少於1.2億元,亦佔基金「體育部分」的26.2億元很小部分。更重要是,林鄭也強調了,此屬破格、非常特殊的一次性安排,意味這不會衍生所謂電視依賴政府出手的道德問題,電視台日後因此繑起雙手坐待政府代購轉播權;反過來,假如市況恢復正常、市場不致失效,倘若下屆奧運或其他大型體育盛事有利可圖,各電視台自然爭相搶奪獨家轉播權,那麼又豈再存在政府橫加干預的空間?好像歷年英超、歐聯等直播賽事,政府便無誘因和需要出手了,可以回歸市場主導的基礎。

 對市民及運動員來說,確保全港可以免費收看奧運,肯定是個喜訊;對於香港體育發展藉此進一步的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以至社會整體士氣獲得提振,亦必樂見其成。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