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衝突加劇死傷數百 聯合國憂其爆發全面戰爭

2021-05-13 22:05
來源:香港商報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爆發7年來最嚴重衝突,局勢瀕臨失控。

 據路透社13日報道,在巴勒斯坦組織哈馬斯(Hamas)控制的加沙地區,當地衞生部指死亡人數升至83人,當中17人為兒童,另有487人受傷。以色列軍方稱,這些被炸死的巴勒斯坦人大都是恐怖分子。

 此次衝突起因為,5月7日晚,大批巴勒斯坦民眾前往耶路撒冷阿克薩清真寺,抗議以色列司法部門要求居住在東耶路撒冷謝赫傑拉地區的巴勒斯坦人搬離。以色列軍警與抗議民眾發生衝突,造成200多人受傷。從5月10日至12日,加沙地帶武裝人員向以方發射1000餘枚火箭彈,造成以色列方面6人死亡、100多人受傷。以軍展開報復行動,空襲加沙地帶的哈馬斯目標,2天內至少造成巴方65人死亡、365人受傷,包括14名兒童。

圖源:AFP

 以色列拒絕哈馬斯武裝休戰提議

 據央視消息,當地時間5月13日,以色列國防軍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以色列戰機當天對加沙地帶哈馬斯軍事情報部門所在的建築進行了打擊。以色列軍方還將打擊目標擴大到哈馬斯在加沙地帶控制的公共機構,特別是加沙地帶的國庫和銀行。

 以色列國防部長甘茨當天已下令召集後備役隊伍,他說,在考慮停火前,將對哈馬斯和其他巴勒斯坦激進組織發動更多襲擊。

圖源:路透社

 以色列方面宣稱,以軍炸死卡桑旅(Ezzeddin al-Qassam Brigades)在加沙市和汗尤尼斯市的司令,以及負責網絡、情報、安全和火箭工程等的16名高級指揮官。

 哈馬斯也在12日證實,卡桑旅多名高級指揮官在12日戰死。在一份聲明中說,以色列軍隊當天淩晨對加沙地带發動猛烈空襲,造成多名卡桑旅高級指揮官戰死,其中包括卡桑旅在加沙市的司令巴塞姆·伊薩。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當地時間12日晚表示,以色列已正式拒絕了哈馬斯提出的停火提議,並將對加沙地帶的哈馬斯和伊斯蘭聖戰組織加強軍事打擊。

圖源:AP

 以色列多地爆發猶穆衝突

 隨着軍事行動進一步激化,以色列國內族群矛盾也在不斷升溫。以色列多個城市也發生了針對阿拉伯餐廳商店被打砸搶事件。

圖源:AP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稱,在特拉維夫郊區,極端民族主義者高喊「阿拉伯人去死!」,然後打砸了一家著名的阿拉伯海鮮餐廳。一群極端民族主義的以色列人把一名男子從一輛車裏拖出來,他們以為他是阿拉伯人並毆打他,直到他渾身是血躺在地上一動不動。一家醫院表示,他的情況嚴重,但沒有確認他的身份。

 此前,不少阿拉伯人和穆斯林上街抗議,並與以色列軍警發生衝突。當地時間10日,以色列洛德市發生了暴力衝突,當地穆斯林上街抗議,當地三所猶太教堂和幾家商店被縱火焚燒。

 美國反對發表聯合聲明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5月13日再次舉行緊急會議,討論巴以局勢和加沙問題。13日的閉門會議是由突尼斯、挪威和中國要求召開,這是安理會三天以來第二次為此舉行會議。

 不過,據半島電視台消息,美國在13日的緊急會議後,再次阻止安理會發表聯合聲明。這是美國繼周一之後第二次阻止安理會發表聯合聲明。報道指,美國作為以色列的親密盟友,反對發表聯合聲明,美國認為這無助於讓局勢降級。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美國將派負責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事務的副國務卿海蒂·阿姆爾(Hady Amr)立即前往中東,敦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衝突降級。

 聯合國安理會5月14日將再次召開緊急會議討論。

 中方對巴以局勢表示高度關切

 在5月12日的安理會會議上,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呼籲有關各方,特別是以色列保持克制,要防止全面危機爆發。他還強調,中方支持聯合國為緩解緊張局勢發揮更大作用。

 在今日(13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就突尼斯、挪威和中國要求在本周五舉行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討論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日益惡化的敵對行動,有記者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提問。

 華春瑩回应指,關於当前的巴以局势,中方高度关切。

 中方谴责针对平民的暴力,呼籲各方避免进一步的挑衅言行,并採取有利於减少暴力、实现局势软着陆的行动,推动当地尽快恢复和平与稳定。中方也多次强调,面对当前紧张局势,安理会应当有所作为,重申對「兩國方案」的承諾和堅定支持,推動局勢降溫,履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職責。中方作為本月安理會輪值主席,將繼續全力推動安理會就東耶路撒冷局勢採取行動。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