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盛事】巴塞爾藝術展實體展覽回歸!

2021-05-15 14:01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睽違已久的藝術盛事、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載譽回歸!去年的巴塞爾藝術展沒有在港舉辦實體展會,觀眾只能透過網絡參與,令不少藝術迷失望。闊別一年,經歷多次延期,終於敲定將於下周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今年展會有來自23個國家及地區的104間藝廊參與。雖然參與的藝廊相比2019年規模減少超過一半,但展示的作品依然豐富多樣,更以新形式呈獻藝術品。

 

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將展示亞洲及其他地區多元藝術作品,並聚焦地區內具有歷史意義的作品,以及新晉藝術家與藝廊展覽。(圖片由巴塞爾藝術展提供)

 是次展會特別加入線上元素,除有實體展覽外,還有與展會同步舉辦並現場直播的全新項目「香港現場」,以數碼形式直播會展現場,通過網絡,向全球觀者展示不同藝廊的藝術品。展會亦為未能親身來港的56間海外藝廊提供衛星展位,屆時海外藝廊由展會委派的本地代表擔任工作人員,代向現場觀眾介紹作品。參加實體展會的藝廊則可透過網上展廳中的展覽補充、完善自己的現場展位,與實體展會相輔相成。

在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中,每間參展藝廊在獨立展位上展示個別的小型展覽。(圖片由巴塞爾藝術展提供)

 以往展會分為不同的展區,如主要展區「藝廊薈萃」、「亞洲視野」和「藝術探新」等,今年也不例外。在「藝廊薈萃」會有86間藝廊,展示油畫、雕塑、繪畫、裝置藝術品、攝影等作品,其中有不少於香港設有展覽空間的藝廊參與,包括漢雅軒、世界畫廊、高古軒、季豐軒、藝倡畫廊、立木畫廊等。如10號贊善里畫廊會呈現「蛙王」郭孟浩的作品,並會打造一個「蛙王空間」,引領入場者走進這位作品前衛且充滿童趣的藝術家的世界;漢雅軒呈現不同媒材塑造的「山水」世界,展示陳福善意境離奇荒誕的畫作、徐龍森突破傳統水墨創作空間局限的巨幅山水;藝倡畫廊則呈現海外華人藝術家和新水墨藝術,展示朱德群的詩情畫意抽象作品、丁雄泉筆下充滿活力的美女圖、紐約雕塑家費明傑的巨型水果雕塑和《搖錢樹》裝置等6位藝術家作品。

「蛙王」郭孟浩是本地當代藝術史上的重要一員,早於1970年代,「蛙王」已積極投身藝術創作。他善於運用水墨書法作為藝術表達,打破媒介的界限,創作出繪畫、雕塑、裝置藝術等藝術方式,作品包羅萬有。(圖片由10號贊善里畫廊提供)

陳褔善作品《無題》(男人和他的熱帶魚),1981年。(圖片由漢雅軒提供)

朱德群作品《無題》,2004年。(圖片由藝倡畫廊提供)

費明傑作品《搖錢樹三》,2021年。(圖片由藝倡畫廊提供)

 此外,展會還有不少於其他國家或地區均設有展覽空間的國際性畫廊參與,如立木畫廊會呈獻一系列精選作品,包括韓國藝術家李昢的繪畫及雕塑作品,有關作品近期曾於首爾美術館舉辦個展,也曾於俄羅斯聖彼得堡中央馴馬場展覽場館舉辦的回顧展中展出,同時更帶來首次展出的不銹鋼結構雕塑作品《Study for Light Tower》;豪瑟沃斯則展現喬治.康多最新大型油畫系列「藍調」中的一件作品、首次展出的《降A藍調》,該系列的更多作品將於今年9月下旬才在上海再展示,另外也展示了藝術家拉希德.約翰遜的《無題破碎人群》,該藝術家新作不僅暗示了過去一年社會所經歷的創傷,還邀請觀者對後疫情時代進行思考。在實體展會中,不但能一次過飽覽來自不同地方的藝術家作品,也能探索現當代藝術家想傳達的信息。(文:Janice)

李昢作品《Study for Light Tower》,2019年。該作品來自藝術家經典系列作「Aubade」,此系列曾在第58屆威尼斯雙年展及2021年光州雙年展展出。(圖片由立木畫廊提供)

喬治.康多作品《降A藍調》,2021年。(圖片由Thomas Barratt、藝術家及豪瑟沃斯提供)

拉希德.約翰遜作品《無題破碎人群》,2021年。(圖片由Martin Parsekian、藝術家及豪瑟沃斯提供)

詳情
日期:5月21日至23日
時間:5月21日下午4時至晚上9時(開幕之夜);5月22日下午2時至晚上8時;5月23日下午2時至6時
地址:灣仔博覽道1號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