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琪」觀】獨攜書卷對青山

2021-05-14 19:09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中國古代文人將山林看作是遠離喧囂紅塵的精神棲息之地,但是真實的山水不可能脫離塵世,山水仍然是紅塵中的山水,因此文人筆下的山水就成了文人聊以自慰的、修禪悟道的精神家園,其固有的世俗性一面消失了,山水畫就成了文人改造過的理想境界。正如董其昌《畫旨》所言:「非以畫為寄,以畫為樂者也。」中國畫的題識中往往可見畫者寄情於山水筆墨間,抒懷達意,聊以自樂。 


莊可縉作品《幽居圖》,179x47cm。

 莊可縉的《幽居圖》畫面上追求工整清麗的藝術效果,筆墨具有蒼潤鬆秀的意趣,清朗秀潤、含蓄蘊藉、渾厚華滋的山水意境,頗具「四王」之筆墨意趣。遠處的山巒走勢和筆法神似王鑒《仿范寬山水》一圖中主峰的畫法,山石層層堆疊宛如折帶般靈活又不失厚重,既承襲范寬之筆力,又吸收了王鑒畫中的古意,汲取眾家之長,於平淡中見真意。

 「四王」代表了一個時期的繪畫風格,受當時社會崇尚仿古的影響,他們研習宋、元、明各名家的技法,並融會貫通,自成一種筆墨程式,影響了近百年的山水畫,其隱逸避世的精神也通過畫作傳遞給了後世,因此從這《幽居圖》中也能看出作者樂於幽居山林,修心養性的精神追求


繆潤生作品《山野幽居圖》,91x35cm。

 從另一幅畫作,繆潤生《山野幽居圖》的題識中,也能體味到作者對擺脫紅塵煩擾,「獨攜書卷對青山」的渴求。古代文人以遁世來回避世間的紛擾,嚮往自然之樂,畫山水以寄託情懷。

 這是一幅繆潤生效仿明代陸師道畫風的作品。陸師道(1510-1573),字子傳,號元洲。師從文徵明十四年,尤工小楷、古篆,全得麻姑壇法,而以色彩傅之,遂為一時書家冠。此畫有實有虛、剛柔相濟、張馳有度,既渾然一體又層次分明,在看似縱情恣肆的自由揮灑中始終恪守著嚴謹而精微的架構,筆墨間洋溢著作者對幽居山野,「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的安寧清淨生活之嚮往。(文:蕭芬琪)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