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香港商業地產市場出現「再中心化」趨勢

2021-05-17 19: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萊坊發布報告指,新形冠狀病毒大流行改變了商業地產市場本身的特性,認為香港商業地產市場將出現六大新常態。他們相信寫字樓租戶將「再中心化」。外圍需求方面,現代物流需求更大,中環甚至出現新的零售布局,大宗商業交易將回歸市場。產品類型上,數據中心用地愈受青睞。最後,萊坊指說香港投資者對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的考量不足。

 報告指,截至2021年第一季尾,租金已累計下跌了29.8%,中環的租金已經差不多重回全球金融危機後的水平。他們認為,隨着中國內地的經濟將在2021年大幅反彈,新冠疫情受控,預計中資公司將繼續佔用核心區的寫字樓空間,並領頭開始「再中心化」的趨勢。

 疫情暴發以來,被稱為優質地段的皇后大道中的內的零售商舖已漸漸被出售非奢侈品的零售商取代。皇后大道中的轉化和海濱三號地皮的出現,將改變中環優質零售物業市場的局面,大部分奢侈品零售活動在未來四至五年內將遷往中環北部海邊地帶。相對應的,電子商務在同期被廣泛應用,致使到2025年,現代化物流空間的總需求將達到310萬平方米。因此,在未來四到五年還需要80萬平方米的現代化物流空間來填補供應缺口。

 過去一年,各類房地產物業品種,工業物業表現突出。疫情過後,隨着政府實施工廈重建的標準金額先導計劃,萊坊預計工業物業的銷售將保持穩定增長。市場因疫情出現重大數據中心成交個案,萊坊相信今後投資者買入數據中心用地的欲望只會更強勁。

 萊坊最後提醒投資者,長線來看,以ESG為中心的房地產投資可帶來可觀的潛在收益,但這未能製造足夠的誘因吸引香港投資者。(中通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