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業:疫情受控內企對前景更樂觀 逾半港企看好今明兩年經濟增長

2021-05-19 00:36
來源:香港商報

 羅兵咸永道昨日(18日)發布全球家族企業研究報告,結果顯示受惠於內地遏制疫情措施等,內地家族企業比香港和全球同行更樂觀,以今明兩年增長目標比較,有73%受訪內地家族企業預計在今年錄得業務增長,分別高於香港及全球家族企業的53%及65%;近九成內地企業更預計明年錄得業務增長,高於香港家族企業的83%。

 報告發現,73%內地家族企業預計在2021年錄得業務增長,遠高於香港及全球平均數。受惠於內地在全國範圍內施行有效的新冠肺炎遏制措施、出台政策指導企業恢復生產、減免稅費,以及人民銀行為抗擊疫情提供流動資金支持所帶來的強勁經濟復蘇的成效,使內地家族企業對2021年和2022年的經營增長目標普遍比香港和全球同行更加樂觀。同時,全世界的家族企業普遍看好2022年的業務表現,89%的中國內地家族企業預計在2022年錄得業務增長,香港看好的比例為83%;全球則有86%。

 六成港家族企業去年利潤下降

 報告顯示,59%的香港家族企業受疫情影響,去年利潤下降,比重分別高於內地及全球的54%及51%。不過,只有18%家族企業需要額外補充資本,低於內地及全球。而為應對公共衛生危機,企業已經或預計削減獎金,減少派息。

 報告發現,只有14%的香港家族企業認為今年的銷售數字會「非常速效、積極」,而全球平均值則更低至13%。與此同時,受訪的內地家族企業認為今年銷售強勁的比重達到了21%。另外,有五成二的內地受訪者認為今年生意將「穩步增長」,略高於全球平均數字(51%),香港方面只有39%。

 對於明年的銷售情況,持「強勁增長」看法的國內、國際的家族企業佔比均超過兩成,惟香港受訪家族佔比僅一成五。而持保守態度認為其公司銷售「穩步增長」的受訪者,佔比則十分接近,都在六成半左右。

 報告指出,在後疫情時代,香港家族企業在未來兩年的策略重心,包括拓展全新客戶群,以及使用更多新科技和引入新產品。至於長期目標,近七成香港家族視自身企業為最重要的家族資產,分別低於內地及全球的83%及82%。

 港金融行業表現出極強韌性

 對於預計有增長的香港家族佔比僅有五成三,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廖群接受本報訪問時說,香港的本地企業對於生意前景的看法一直傾向悲觀。他解釋說,香港的經濟前景至少取決於三個要素:內地的經濟恢復情況、香港和內地的關係以及中美關係。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情況、中美在疫情之後的關係,都會影響香港本地家族對於今明兩年生意表現的看法。此外,就香港目前已公布的經濟數據而言,其復蘇力度與內地沒法比,在全球也不算出色。

 對於未來最快復蘇的行業,廖群認為,香港的金融行業在疫情中表現出了極強的韌性,股票市場持續得益。外貿相關行業也因中國內地的生產恢復而繼續向好。因此,這兩個行業會成為今年本地表現最好的兩個板塊。不過,本地的支柱型行業,例如酒店業以及旅遊相關的行業,由於通關的時間表尚未確定,他認為今年之內上述行業都會比較困難。

 逾四成富二代無參與家族企業

 此外,報告發現,分別有逾40%受訪香港和內地家族企業表示,沒有新一代參與家族業務,高過同期全球38%的平均水平。羅兵咸永道香港企業客戶主管合夥人黃煒邦指出,新一代家族成員更願意自立門戶或從事金融、投資和科技等更受他們歡迎的行業。另一方面,隨着家族企業發展日漸成熟,不少家族選擇將控制權移交給外部管理人。

 羅兵咸永道家族企業及私人財富稅務策劃主管合夥人王志偉則指,部分第一代成員並不希望新生代成員接班,認為新一代所學並非家族經營業務範圍,並且可以有更好的發展,亦有家族企業認為所屬行業已經是夕陽行業。

 報告亦提到香港家族企業內部產生爭執時,65%的受訪者選擇在家庭內部解決,比例較內地和全球平均要高出許多;僅有4%的香港企業受訪者選擇機制性的處置手段,比例低於內地和全球平均值。

 羅兵咸永道調查於去年10月至12月期間進行,收集來自87個地區逾2800家來自不同行業的家族企業觀點,包括129家來自香港及內地的企業家及高管觀點。(記者王丹丹)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