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集 | 時間球塔:為來往香港船隻提供報時服務

2021-05-20 17: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政府1883年於尖沙咀設立天文台,1884年在水警總部旁興建時間球塔,為來往香港的船隻提供報時服務。時間球塔選址在此,是因為水警總部(現為1881Heritage)坐落尖沙咀海旁的小山丘上,能有廣闊的視野,海港內的船隻從遠處都能清楚看見這痤時間球塔。

 根據資料,當年豎立於時間球塔頂的時間球直徑6呎。自1885年1月1日起,除星期日及公眾假期外,每天下午12時50分左右水警總部的警官會人手將塔頂的時間球升起至塔頂桅杆的最高點,由香港天文台透過地底的電信線路向時間塔發出信號,準時於下午1時正將時間球降下,作為報時信號。港口的船隻利用時間球降下的時間調校經線儀,用來準確計算出船隻的位置。

 由於水警總部周邊都不斷發展,所以須另覓一更高的位置興建新的訊號塔,直至1907年12月7日時間球塔移往尖沙咀大包米(訊號山)。沿用原有的時間球裝置,於1908年1月8日恢復報時服務。1908年至1920年,每天時間球會準時於下午1時正由人手降下。1920年至1933年改為每日兩次,分別為上午10時正及下午4時正。直至1933年6月30日終止服務。(蔡啟文攝)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