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來一趟藝術出走,藉古典音樂感受法式浪漫

2021-05-20 18:13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法國是一個充滿遐想的國家,浪漫、典雅、神秘與隨性等形容詞都可以套用在法國身上。疫情下無法親赴當地旅行,不妨在初夏來一趟與法國藝術相遇的旅程,藉古典音樂感受法式風情。在「法國與大都會」音樂會中,將由鋼琴家張緯晴、小提琴家姚珏及香港弦樂團的青年音樂家,帶來令人愉悅的法國室樂旋律,帶領觀眾來一趟藝術出走。

 「我很喜歡法國,喜歡在公園散步的自在感,喜歡法國人悠閒的氣質。」本地鋼琴家張緯晴對記者說。對日忙夜忙的香港人來說,法國人那種悠閒詩意是很難學習過來的,但越難做到就越有一種吸引力,正如法國古典音樂一樣,張緯晴說:「法國音樂很奇妙,擅長巧妙地表現不同意象,形成看似簡單與純粹的第一印象,卻蘊藏豐富與複雜的細節安排,作曲家花了很多功夫才構成一首美妙的音樂,每個音符之間皆有聯繫。」

 
鋼琴家張緯晴在2017年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中,成為首位晉身決賽的香港鋼琴家、獲得觀眾大獎。

 在5月29日假香港大會堂音樂廳上演的音樂會中,將帶來旅居法國華人作曲家陳其鋼《走西口》、法國作曲家佛瑞的C小調「第二鋼琴五重奏」(作品115號),以及蕭頌的「鋼琴、小提琴與弦樂四重奏D大調協奏曲」(作品21號)。這三首曲目在香港的音樂廳很少上演,卻是相對華麗典雅的作品,張緯晴也是首次演奏這些作品,花了兩個月時間去預備,所幸的是,演奏風格向來廣闊的她,能遊刃有餘地應對今次挑戰。

 佛瑞的精緻和聲

 說起法國作曲家,很多人會想起聖桑、拉威爾、德布西,但與聖桑一同為法國國民樂派奠基的還有佛瑞,對於法國近代音樂發展起了軸承的作用。張緯晴說:「佛瑞是法國音樂史上重要的人物,他的寫作風格影響很多後輩,尤其是他複雜的和聲鋪排,亦因為和聲編排,令到『第二鋼琴五重奏』中會經常有一種『尋找』的氣氛,自己準備時,會感受到作曲家在整段人生中有很多解決不了的難題,將這種種感覺化為旋律。」這是他遲暮之年的作品,當時他76歲,患上嚴重的聽覺障礙,在這艱難情況下寫成這首曲目,並且成為他室內樂最高成就的作品,更讓人對這位老人崇高的氣質感到敬佩。該曲建構細緻、輪廓鮮明、旋律典雅,樂器齊奏的聲音營造管弦樂似的弘大。


繼2017年國慶文藝晚會,張緯晴與姚珏再次攜手舉辦音樂會。

 蕭頌的獨特配器

 蕭頌比佛瑞遲十年出生,卻因一場意外於1899年不幸逝世,當年只是年輕的44歲。蕭頌出身於富裕家庭,曾因家人期望而成為律師,其後決心跟隨內心所想,從事音樂創作。「鋼琴、小提琴與弦樂四重奏D大調協奏曲」可說是蕭頌的成名作,他稱該作為「協奏曲」,但因其獨特的配器架構,也可視為六重奏曲、室內協奏曲或是附有弦樂四重奏的小提琴與鋼琴的二重奏,走出不一樣的風格,而且對於鋼琴技巧的要求也很高,幾乎整個鍵盤都會彈到。雖然是曲風華麗動人的作品,卻鮮有在音樂廳上演。

 一場法國之旅

 是次音樂會,不單能聽到佛瑞與蕭頌這兩位法國作曲家的作品,還有陳其鋼的的室內樂作品《走西口》,該作品以陝西民歌為基調,糅合西方現代作曲技法,得到2004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傳媒推薦獎和唱片公司推薦獎。張緯晴期望能夠藉音樂與觀眾來一場法國之旅:「疫情下無法往海外表演,對於以往每個月都會坐飛機一次我而言,我也非常想念去旅行的感覺,幸好現時香港表演場地重開,可以讓大家在音樂中有種置身法國的感覺。」(文:Ruth)


著名小提琴家姚珏將帶領香港弦樂團成員參演。


姚珏被譽為現今中國首屈一指的小提琴家,致力在香港普及藝術。


香港弦樂團於2013年成立,致力培育年青音樂家。

 表演詳情
日期:5月29日 時間:晚上8:00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票價:$480、$380、$280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