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發展局:機電署多項研發成果獲國際肯定

2021-05-23 14:42
來源:香港商報

    發展局局長黃偉倫在網誌撰文,介紹機電署在今年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的兩個獲獎項目。

    其中一項榮獲金獎的發明「智能自動梯實時監測系統」,由機電署聯同業界、初創公司及大學一起研發。這套系統應用了光纖傳感技術及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實時監測自動梯的運作,更以三維掃描打印技術,優化自動梯機件的設計。透過監測自動梯上梳齒板的震動和光纖傳感技術,系統可以檢測到自動梯上是否有障礙物。遇有障礙物「卡住」自動梯,系統會發出警報訊號,同時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通知管理人員,以盡快把障礙物清除,減少「炒梯」事故。這系統亦會計算自動梯的人流,方便維修人員知道自動梯的用量,從而知道哪個部件損耗會較多,及早採取預防性維修,減少事故發生。另外,獲獎團隊採用尼龍物料,結合最新的射流熔融(Multi Jet Fusion)三維打印技術,使其與自動梯梯級的空隙減少,以更有效地阻擋硬物「卡」進自動梯內。

    另一項得獎發明為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榮獲銀獎的「空氣過濾器2.0」。據介紹,「空氣過濾器2.0」結合了兩種先進技術。第一,是按需要的開關機制。「空氣過濾器2.0」加入可活動裝置,當它監測到室內空氣質量良好時,過濾器會自動敞開,騰出空間,讓空氣毋需經過濾器而直接送出。由於空氣遇到的阻力減少,風機可以較小的風力運作,耗電量亦會降低。第二,是能夠提高過濾效率的聲波技術。有關技術把聲波射進過濾物質內,當氣流中的懸浮粒子穿過過濾器時,聲波會令懸浮粒子震動的幅度擴大,令它們更容易被過濾物質抓住,提高過濾效率。與傳統的空氣過濾器相比,該系統可以節省百分之20至30的耗電量,達到節能減排的目的。

    機電署在今年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取四個金獎及四個銀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上周出席嘉許禮,祝賀各位得獎者。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