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擬推「LME護照」史美倫:提升商品採購透明度

2021-05-25 23: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交所(388)25日舉行亞洲金屬研討會(LME ASIA 2021),港交所主席史美倫在會上發言指,疫情對經濟和社會均造成打擊,商品市場亦異常波動,但她強調,港交所表現依然穩固,並繼續推出新產品,預期下半年業務保持強勁表現。另外,史美倫透露,今夏會推出「LME護照」,提供金屬和可持續發展方面的資料,提升商品採購透明度。

 史美倫指出,商品市場能為投資者帶來多元資產投資策略,為內地投資者分散投資風險,亦為亞洲提供了投資機遇。港交所旗下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為全球獲得高度信任的交易所,後疫情時期面對亞洲經濟快速復蘇,客戶保持增長,LME於全球擁有600個倉庫,可以為中國內地及其他地區客戶提供更具彈性應用。

 大宗商品是港交所戰略一部分

 史美倫提到,LME在新冠肺炎疫情後,面對中國帶領增長、數碼化、重視可持續發展三大趨勢,中日韓等區內經濟體擬2050、2060年達至「碳中和」,會推出4款新商品合約支援,包括電池原料的氫氧化鋰(Lithiym Hydroxide)、3款廢料金屬(Scrap Metals)。

 她表示,中國帶領全球經濟增長,亦為重要的大宗商品市場,而港交所從中扮演連接者的角色。大宗商品是集團戰略一部分,擁有穩定的市場平台及多元化產品,而在後疫情時代,國際商品扮演着重要角色,尤其是中國對全球商品市場的影響力將越趨重要。

 新任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也出席了該論壇,他開場率先介紹了自己背景,來自足球、美酒、探戈馳名的阿根廷,並表示當地資源豐富。同時介紹自己在摩根大通已服務30年,分別在南美、紐約、香港工作。他形容在香港工作是一段美好時光,見證中國及東南亞地區的高速增長。

 港交所是連接全球重要基建

 歐冠昇表示,香港在中國金融開放扮演重要的角色,而港交所則是連接全球市場的重要基建,「香港既是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亦是國際上最中國的城市」。他又稱LME的中國會員相當重要,指中國在商品市場的定價能力提升。而港交所除了成立前海聯合交易中心(QME)外,亦於今年首季持有少數股權的廣州期貨交易所,其後也會爭取在中國商品市場有更重要角色。

 最後,他指香港今年全球金融中心地位排在第四名,比去年上升一位,反映香港的強大韌性。並相信隨着本港開始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計劃,經濟將逐漸復蘇,繼續為具備高度競爭及吸引力的國際金融中心。(記者 姚一鶴)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