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企業要樹立「風險中性」理念 不要賭人民幣升貶值

2021-05-28 09:24
來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5月27日,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第七次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此次會議對匯率的表態較為少見,引發市場高度關注。會議認為,未來,影響匯率的市場因素和政策因素很多,人民幣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貶值。沒有任何人可以準確預測匯率走勢。匯率不能作為工具,既不能用來貶值刺激出口,也不能用來升值抵消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影響。關鍵是管理好預期,堅決打擊各種惡意操縱市場、惡意製造單邊預期的行為。企業要避免偏離風險中性的「炒滙」行為,不要賭人民幣滙率升值或貶值,久賭必輸。

 會議指,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滙率制度適合中國國情,應當長期堅持,而滙率不能作為工具,既不能用來貶值刺激出口,也不能用來升值抵消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影響,關鍵是管理好預期,打擊各種惡意操縱市場、惡意製造單邊預期的行為。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