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琪」觀】寒山夜雪 秀林飛瀑

2021-05-29 12:22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寒山夜雪圖》為宋璋所作,繪一山塢小院,山石環繞,院外有寒梅「疏影橫斜繞短牆」。「疏影橫斜」出自宋代詩人林逋的《山園小梅》「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描繪了梅花倒影在水面上的美麗姿態和沁鼻的清香,以梅花的高潔品性比喻自己孤高幽逸的生活情趣。而賈耔原的《秀林飛瀑圖》則是描繪春山雨後的情景。此山水畫情致溫婉,筆墨醇雅,其畫風雄奇闊達,用筆酣暢,善用水墨之法,對色彩的運用亦駕馭有法,別具一格。


宋璋作品《寒山夜雪圖》,50x61cm。

 《寒山夜雪圖》畫面蕭疏簡淡,與冬日雪夜及寒江的氛圍相諧。在筆墨追求中,體現出清剛閒靜,明淨整潔,神明規矩,秀骨天成;注重情趣和運筆脈絡,風致淡雅疏逸,體現出作者高超的文化藝術修養。題識中所言:「最是梅花偏耐冷,呼童斟酒對寒香。」讚揚梅花淩寒獨立、傲然綻放的品格,並斟酒與寒香對飲,以此自勉,表現作者於寒山夜雪中獨處山塢書院苦讀而不畏嚴寒、耐得住寂寞靜心研習的精神。


賈耔原作品《秀林飛瀑圖》,110x41cm。

 《秀林飛瀑圖》的題識作詩道「雨添湖水碧波動,雲放春山翠黛勻。」古時美人用青黑色螺黛畫眉,故稱美人之眉為「翠黛」,出自杜甫《陪諸貴公子丈八溝攜妓納涼晚際遇雨》詩之二:「越女紅裙濕,燕姬翠黛愁。」據傳漢成帝寵妃趙合德常畫遠山黛,其畫法淡遠、細長,宛如水墨畫裏一泓秋水後面遙遠的連山。因此以翠黛形容遠山,表現其連綿、朦朧、清秀淡雅的情態。畫面以大量留白的手法將視覺集中於中景的秀林飛瀑,遠山雲霧繚繞,煙波浩渺,彷彿漂浮在雲海之上的蓬萊仙島,山間一條白練飛流直下,蜿蜒與群山之間,將層疊的山巒串聯起來,層次豐富又不失整體性,體現出作者的布局巧思。

 這兩幅畫在構圖上頗有相似之處,皆以留白襯托畫面主體,又通過山石茂林相互掩映,營造出「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效果,將書院和飛瀑藏於深處,頗有曲徑通幽之意,也表現出文人對幽居山林,隱逸遁世的嚮往與追求。 ( 文:蕭芬琪)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