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視野】中美貿易關係最新啟示

2021-06-01 22: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美貿易關係未來發展如何?上周中美進行經濟對話,傳達了不少重要信息。

 首先,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對內地完成進口擴大目標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參考內地進口統計數據,中國自美國進口量完成目標的58%。若考慮兩年累計進度,根據2017年各月進口比例衡量月度所應達到的進口目標,截至今年4月底已完成目標的62%。擴大自美國進口主要有兩項特徵:一、在進口目標完成度上,農產品大於製成品,而製成品大於能源品。截至今年4月底,農產品進口已完成兩年總目標的50.4%,製成品和能源品則分別完成38.9%和23.5%。能源品進口完成度較低,並非受擴大進口的速度慢,而是與目標增加量遠遠較大有關。二、在完成進口目標的過程中,出現了「清單產品的替代效應」。清單產品在中國自美國進口額中,佔比從2017年的71%左右上升到2020年的74%左右。因存在替代性,增加了達標的難度。

 中美談判將持續

 其次,自去年初協定後,中國在擴大自美國進口的過程中出現了以下的變化:首先,中國進口美國農產品和能源品的比重有效提升,但進口美國製成品的比重仍處於下滑的趨勢。深層次看,中國自美國進口農產品雖快速增長,但並未明顯排擠其他國家的進口。去年疫情對中國製成品進口的影響較大,主要受累於航空器等運輸設備不足。與此同時,中國自美國進口能源的比重大幅上升,但因油價下行跌,導致總額上漲仍不足額。

 最後,參考目前宏觀大環境,今年要完成中美協議下的兩年進口目標,難度甚大。不過,若從2021年單年目標的執行角度而言,則較容易達標。始終兩年目標若要達標,每月增加清單產品的進口量肯定需要明顯提升。就算有如此需求,在目前環球疫情下,交通運輸配套能否無縫對接,亦屬疑問。而且,中國原油進口量在去年低油價環境下大幅增長後,未來增長能否維持,值得關注。故此,在盤算製成品範疇及能源品範疇面對的難處後,單純依靠農產品進口來達標,中美之間未來談判肯定將持續。(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