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調研】銷售理想 國策扶持 電動汽車股向前衝

2021-06-01 22: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環球經濟或重回正軌,電動新能源車銷售火熱,尤其內地電動新能源汽車銷售倍增,這些利好消息,令電動汽車股近年炒風熾熱,6月1日多隻電動汽車股造好,而想捕捉具潛力的電動汽車股,首選行業龍頭比亞迪(1211)等。

 中汽協數據顯示,內地今年4月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23.4萬輛和225.2萬輛,同比增長6.3%和8.6%,與2019年同期相比產銷分別同比增長8.7%和13.5%;今年首四個月內地汽車市場產銷分別完成858.6萬輛和874.8萬輛,同比分別增長53.4%和51.8%,與2019年同期相比產銷分別增長2.1%和4.5%。中汽協認為,由於去年4月汽車產銷逐步恢復,低基數帶來的高增長影響明顯減弱,但累計數據與2019年同期相比,產銷形勢依然呈現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根據IHS Markit的估計,芯片短缺可能會導致2021年全球輕型汽車銷量增長從9.0%降至6.4%。中汽協認為,晶圓短缺或成為影響汽車行業發展的不穩定因素。

 汽車經銷商收入料跑贏大市

 大華繼顯指出,根據該行的估計,在最壞的情況下,內地汽車公司的2021年盈利將受到3%至19%(平均:8%)的打擊。與電動汽車相關的公司、經銷商及商用車公司受到的影響最小。基於更具彈性的盈利前景,該行較看好電動汽車及汽車經銷商。儘管汽車行業芯片短缺,電動汽車市場將得到迅速發展,在日益嚴格的排放法規及雙重信用制度下,原設製造商正將芯片轉至電動汽車。

 該行認為,在芯片短缺的情況下,汽車經銷商的收入將跑贏大市,因為這將繼續保持汽車的供需平衡,這對經銷商的利潤率來說是個好兆頭。該行的「買入」股按以下優先順序排列:比亞迪、寧德時代、中升(881)、永達(3669)。

 為解決芯片短缺問題,比亞迪積極開拓芯片來源。據內地媒體報道,西安比亞迪半導體有限公司於5月27日成立,註冊資本100萬元人民幣,法定代表人、董事長兼總經理均為陳剛。該公司為比亞迪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報道指,西安比亞迪半導體有限公司的經營範圍包括集成電路芯片及產品製造、集成電路芯片設計及服務、顯示器件銷售、集成電路芯片及產品銷售等業務。

 分析:比亞迪宜趁低買入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表示,整體來看,去年電動車銷售較好,此消彼長,傳統車就相對弱一點。長遠來看,電動車是國際上的一個大趨勢,所以放長線是一種選擇,但目前股票市場比較動蕩,揀電動汽車股要考慮估值偏高問題。

 翻查資料顯示,電動汽車股如龍頭比亞迪,其市盈率高達逾100倍,估值可見偏高,投資者宜待股價回落趁低買入。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則指,去年新能源汽車股漲勢很好,今年整體看還是相對正面。整體這一板塊還是看好的,但這也要視乎各家公司的銷售情況及研發創新的情況,相對比較看好比亞迪等龍頭電動車企業。

 除了比亞迪贏在起跑線外,吉利(175)也積極開拓新能源汽車市場。吉利汽車早前宣布和母企浙江吉利合資成立純電動合資品牌「極氪(ZEEKR)」,其後吉利更在上海車展展出首款車款「極氪001(ZEEKR 001)」。極氪001將有3款配置,入門版補貼後售價28.1萬元人民幣起,長續航版本最高行712公里。花旗指出,吉利新品牌電動車的續航力,較Tesla現時入門型號Model 3的性能更強。

 花旗予吉利「買入」評級

 花旗表示,相信吉利推出「極氪001」是期望與Tesla的Model 3形成直接競爭,認為吉利新電動車「極氪001」在尺寸和性能方面均較Tesla Model 3的看起來更出色,而「極氪001」價格略高於Model 3。該行預計,「極氪001」最初月銷量將介乎4000至5000輛,估計在全面投產後,至2022年第二季月銷量可達到1萬至1.2萬輛。該行維持對吉利「買入」投資評級及目標價51.3元。(記者 姚一鶴)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