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金融借款融資租賃糾紛案均增五成

2021-05-31 16: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31日,記者從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獲悉,2020年上海法院受理的金融商事案件數量除銀行卡案件外,其他金融商事案件的收案數同比上升49.94%,其中金融借款合同糾紛、融資租賃合同糾紛增幅均在50%以上。

 據統計,2020年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審金融商事案件179258件,同比下降6.91%;審結一審金融商事案件178871件,同比下降6.53%,同期結案率為99.78%。案件數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銀行卡糾紛數量大幅下降。

 從案件標的金額來看,2020年上海法院受理一審金融商事案件標的總額為人民幣1806.04億元,同比下降18.58%。案件標的額居前三位的案件類型為金融借款合同糾紛、融資租賃合同糾紛、銀行卡糾紛。

 從案件類型來看,2020年上海法院收案數量排名前五的金融商事案件類型是銀行卡糾紛、金融借款合同糾紛、融資租賃合同糾紛、證券虛假陳述責任糾紛和財產保險合同糾紛,這五類案件佔金融商事案件總數的96.12%。

 分析認為,金融審判支持和規範金融創新活動的功能進一步提升,具有市場引領作用的新類型金融商事案件不斷湧現;融資渠道和結構持續變化引發新型、疑難、複雜問題,特別是融資租賃、保理、信託、債券等融資方式佔據日益重要的地位,引發大量糾紛。

 另外,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領域的金融糾紛涉眾性特點日益凸顯,據稱,隨着金融科技不斷發展,金融機構不斷加強普惠金融力度,跨地域經營成為常態,金融活動參與主體日益拓展,由此亦導致金融糾紛的涉眾性日益顯現。

 分析還認為,金融案件涉外因素增加對適用國際規則和慣例提出更高要求,跨境資金流動和金融服務日益活躍,相應涉外金融糾紛案件亦逐漸增多。

 華東政法大學教授、市法學會金融法研究會會長吳弘指出,上海是金融機構與金融人才的集聚地、金融交易與金融創新的活躍地,亦是新型金融犯罪、新類型金融糾紛的首發地,金融司法任務艱巨。

 值得關注的是,上海高院今日還發布了《2016-2020年上海法院涉地方金融組織糾紛案件情況通報》,這是上海法院首次發布該類白皮書。

 白皮書顯示,2016年至2020年,上海法院涉地方金融組織案件數量從4374件上升至21229件,增長了3.85倍,案件標的額從133.97億元上升至272.06億元,累計增長了1.03倍。

 白皮書認為,在涉地方金融組織糾紛案件總量大幅增長的背景下,不同類型案件的增速出現明顯差異,導致案件結構持續變化。白皮書指,融資租賃、商業保理等新型融資方式快速發展,案件數量大幅增長,其中融資租賃合同糾紛已經成為金融糾紛中數量位居第三的案件類型,僅次於銀行卡和金融借款。分析稱,其主要原因是近年來融資租賃業務出現了向汽車等消費領域拓展的趨勢。(記者 宋健)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