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人民幣超調不可持續

2021-05-31 01: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期,人民幣匯率有所走強,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升破6.4,引起市場普遍關注。對此,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教授、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原司長盛松成接受官方媒體採訪時表示,人民幣匯率有升有貶,雙向浮動已成常態。自去年下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累計升值8.2%,並於去年末已趨於平穩,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6.5附近波動。這首先得益於中國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正增長,其次是由於中國堅持正常的貨幣政策。中國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央行資產負債表基本穩定在38萬億元人民幣上下。

 與此同時,中國成為全球第一投資目的地。境外資金大幅增持人民幣資產,也推高了人民幣匯率。去年下半年人民幣匯率表現強勁,應當說已經充分反映了這些利好因素;去年末以來,沒有新的利好刺激,人民幣匯率表現總體穩定。

 但近日受一些不當言論誤導,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出現了一些超調現象。盛松成表示,未來看該現象不可持續,也不符合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首先,美國經濟下半年有望出現全面反彈,美元或隨之走強。其次,人民幣匯率升值無法抵消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不能成為工具。再次,人民幣匯率超調是短期投機行為,不可持續。

 關於匯率單邊快速升值對市場主體帶來的影響,盛松成表示,人民幣升值將減少出口企業利潤,尤其對中小企業的衝擊更大。實際上,企業一般希望匯率基本穩定,以避免匯率波動的干擾,無法專注生產和經營。

 央行主管的《金融時報》亦發表評論員文章稱,未來可能推動人民幣貶值的四大因素不能忽視。一是美聯儲退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二是美國經濟強勁復蘇帶動美元走強。三是全球疫情逐漸得到控制和供給能力恢復。四是美國資產泡沫可能破裂,全球避險情緒升溫。若未來通脹持續超預期,聯儲很可能收緊貨幣政策,資金從新興市場大幅回流美國,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貨幣將面臨明顯貶值壓力,需要警惕。未來美聯儲退出寬鬆貨幣政策,有可能刺破資產泡沫,引發美資產價格大幅調整,刺激全球市場避險情緒升溫,資金回流美國救市,推升美元指數,拉低非美貨幣。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