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讀通過 股票印花稅加至0.13%

2021-06-02 20:17
來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2日以30票贊成、3票反對、2票棄權,三讀通過《2021年收入(印花稅)條例草案》,落實本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高股票印花稅至0.13%建議,有關調整將在今年8月1日生效。有議員認為上調股票印花稅只是短期做法,長遠而言應改革稅制、擴闊稅基。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政府做決定前已平衡金融市場發展,以及增加庫房收入的需要,強調香港股票市場的賣點不是交易成本低,而是有成熟的金融基建、與內地緊密的經濟聯繫、資金自由進出等,屬無可取代的優勢。他強調,本港股市大部分是機構投資者為主,其中少於兩成屬本地,今次加稅最受影響的是海外機構投資者。

 擴寬稅基才能解決根本問題

 反對草案的金融服務界張華峰批評草案不公道,表示自己要為業界及幾百萬小股民投下堅決的反對票。盧偉國希望,政府能重視「識生金蛋的雞」。實政圓桌田北辰亦指,不反對加稅,但政府不應視印花稅為「會生金蛋的雞」,每當經濟不景氣就調高稅率,建議當局研究擴寬本港的稅基,解決根本問題。

 但會上也有多名議員支持有關條例草案,其中議員鍾國斌表示,疫情下過往一年政府已耗用3000億元儲備,認為上調印花稅能夠帶來不少收入,加上現時百業蕭條,但金融業特別暢旺,預料未來股票市場不會太差,認為幫助提高政府收入是值得做的。

 事實上,早前張華峰已聯同證券業,向財庫局表達強烈反對上調股票交易印花稅。當時列席業界代表的國泰君安董事長兼總裁閻峰指出,加稅對港股市場有重大傷害,交易成本增加有機會導致流失投資者,並影響交投,結果影響企業估值,從而削弱企業在港上市的意慾。他更以A股為例,自從減稅及轉為單邊徵稅後,成交量增加,建議港府仿效。

 金利豐證券總裁朱李月華直斥,提出調高股票印花稅的人根本不諳金融,尤其是業界過往一直促請政府調低交易印花稅率,批評提議是本末倒置。

 港交易成本0.22%僅次倫敦

 有份出席的證券及期貨專業總會關注行業主任陳志華更指,按照目前的股票印花稅率,買賣雙方須就每宗交易金額繳付合共0.2%的印花稅,已高於其他市場,認為現時不宜加稅。

 根據資料顯示,美國、日本早已取消交易印花稅,內地只徵收0.1%的單向印花稅、倫敦名義上徵收0.5%,卻在實際交易中有豁免額。本港現有的交易印花稅採用雙向徵費,買賣雙方各需支付交易額的0.1%。以一次完整交易計,投資者的總交易成本差距甚大。內地為0.11%,美國及日本均為0.01%,香港為0.22%,僅次於倫敦的0.23%。加稅後假設其他交易費用不變,總成本將增加27%,本港將超越倫敦,成為交易費用最高昂的國際股票市場,令到早已疲弱的港股交易量進一步受壓,無疑大幅削弱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記者  古俊逸)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