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人反對共居概念 公開大學認為過渡性房屋可解劏房戶燃眉之急

2021-06-03 16: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公開大學指人文社會科學院轄下的公共及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及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合作進行研究,以了解劏房戶對過渡性房屋的看法,而雙方今日(3日)則發布第一階段研究報告。

 公開大學透露研究團隊在去年12月與15戶分別居於北區、荃灣和深水埗之劏房住戶進行深度訪談,探討他們現時居住問題、對過渡性房屋和理想家居的期望。

 香港公開大學校長林群聲及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行政總裁雷慧靈與研究團隊合照。

 公開大學表示近一半受訪者將自己居住單位評為不合格,而93.3%受訪者不接受、甚至反對「共居」概念,他們認為共享空間或設施會衍生不同問題,例如輪用廚廁時容易因使用習慣不同引起紛爭;3分之2受訪者期望能居住在過渡性房屋內,直至能編配公屋為止,受訪者還期望過渡性房屋可增加及改善生活空間、增加私隱度,解決保安或衞生問題等,並希望附近有交通配合及不同社區設施作配套。

 公開大學透露受訪者一致希望過渡性房屋租金水平為5千元以下;受訪者亦一致認為理想家居空間要比現時進步、能給予自己和子女更多地方使用,至於租金上希望能與公屋租金相若。

 研究團隊綜合研究結果後認為過渡性房屋可解劏房戶燃眉之急,但人均居住面積不應少於12.6平方米、租金水平不應高於家庭入息百分之25。

 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鄺志良及研究團隊回答提問。

 研究團隊表示政府必須以增建公屋為目標,重新維持「三年上樓」承諾,同時需全盤考慮所有短中長期土地選項,而實施劏房租務管制亦不可或缺,還需訂立明確立法規管時間表、引入相關罰則。

 團隊指要解決住屋貧窮問題必須從短中長期政策入手,重建房屋階梯,使住戶一步步擺脫不適切房屋;長遠必須全面取締不合法劏房或實行明確規管,以保障市民擁有具尊嚴居住環境和居住權。

 公開大學校長林群聲指非常高興能與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合作,期望上述研究可為政府及業界於日後規劃過渡性房屋時提供有價值參考。

 香港公開大學校長林群聲期望研究可為政府及業界於日後規劃過渡性房屋時提供有價值參考。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行政總裁雷慧靈感謝公開大學研究團隊到訪多區了解基層市民住屋需要,讓社福機構能更準確、更聚焦地與政府合作推行過渡性房屋計劃,在有限資源和土地供應中,為身處惡劣環境基層家庭提供一杯涼水。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