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向商界介紹《十四五規劃綱要》所帶來的機遇

2021-06-03 21: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3日)在香港總商會舉辦的160周年特邀貴賓演說網上研討會上,向超過200位來自本地和國際的商界人士介紹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今年較早時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十四五規劃綱要》)所帶來的龐大機遇,鼓勵他們藉國家發展藍圖和行動綱領受惠的同時,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在香港總商會舉辦的網上研討會,向超過200位來自本地和國際的商界人士介紹《十四五規劃綱要》帶來的機遇。

 林鄭月娥向與會者介紹《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有關香港的內容,並建議他們細閱整個規劃綱要,以洞察國家未來數年的發展策略將帶來的龐大機遇。她重點指出,有關香港和澳門的章節開宗明義說明保持兩個特別行政區長期繁榮穩定的基本原則。她說,香港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區社會大局穩定;以及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她表示香港自2019年下半年至《香港國安法》制定及實施前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在此背景下,重申這些有關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關係的重要原則是及時和必要的。

 她又介紹香港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的定位,指有關定位反映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和認同;她亦闡述在有關方面的工作計劃和進度。其中,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以及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的地位獲得認同;香港亦首次獲支持發展成為國際航空樞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和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林鄭表示,為讓香港市民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推出多項措施,便利港人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升學、生活和工作。由於《十四五規劃綱要》亦有相關表述,深信更多便利措施會陸續推出;然而特區亦必須培養香港市民更強的國民身份認同感。她續指,《十四五規劃綱要》肯定香港作為國際城巿的地位,支持香港與各國各地展開交流合作。她鼓勵國際企業和商會善用香港的獨特優勢,開拓內地和東盟巿場。

 林鄭感謝香港總商會和眾多企業大力支持政府於本周展開的「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提供措施方便僱員接種疫苗,並推出各項疫苗獎賞計劃。她指出,接種疫苗是讓香港戰勝疫情的最佳希望,需要大幅提升現時的接種率以達致足夠的免疫水平,令社會回復正常運作。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