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點止地產咁簡單 港樓融合科技創意多

2021-06-04 00:40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樓除了貴之外,近年本港地產科技創新亦領先全球,不少發展商擲重金投入研發,為地產項目注入眾多科技元素,在睇樓、賣樓、物業管理及智能家居等多個方面,都取得一定成績,令住戶生活質素進一步提升。 

 智能物管

 近年物業管理界最時髦的法寶,首推智能機械人。去年由帝國集團、香港小輪(050)合作的屯門青山公路新盤帝御‧星濤,成為全港首個住宅項目引入智能機械人禮賓專員——「智御iRoyale」。據恒基物業代理有限公司營業(一)部總經理林達民介紹,帝御‧星濤的住客會所引入「智御iRoyale」兩位智能禮賓專員Sunny和Rainbow,它們將在會所大堂候命,以互動形式提供會所指南、各項設施之即時資訊及相關訂場服務,更會引領住戶抵達想前往之會所目的地。「智御iRoyale」還特備測量體溫及場地消毒等功能,時刻守護住戶健康。

 機械人成物管好幫手

 近期恒基地產(012)熱賣的啟德新盤THE HENLEY,更投資逾7000萬元,用於創新科技及智能生活系統,引入一系列多元化功能的工作機械人。林達民指出:「AI人工智能結合夢想與科技,能令生活更方便舒適。特別引入快遞機械人、清潔及消毒機械人、行李機械人、體溫檢測機械人,以及咖啡機械人等多款工作機械人,備有高端的人工智能系統,配合頂級硬件配置,並將分布於項目的不同地方,為住戶每個生活細節提供更安全、便利、貼心的服務,把生活質素提升至更高層次。」

 據了解,恒地銳意打造THE HENLEY成全港最頂尖科技的住宅項目,全面採用諾達科技機械人的產品,如住戶預訂的外賣食物或貨件送抵屋苑後,可經由機械人送達家門;機械人懂得自主乘搭電梯,運送貨件到相應樓層及單位,更有UVC消毒燈,能有效殺滅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為貨件即時消毒,安全衛生減少不必要的接觸。還有行李機械人,可替住戶在屋苑範圍內,搬運大型行李或重物往返相應樓層及單位,承重量達100kg。至於清潔及消毒機械人運用自動導航技術,能按時自動清潔及消毒住宅大樓之大堂及公眾地方。而為了加強防疫,THE HENLEY於各住宅大樓之地下入口大堂更設有體溫檢測機械人,為住戶及訪客測量體溫,更能辨識來賓是否已佩戴口罩,為健康把關。

 新世界發展(017)去年9月亦引入機械人,同樣集送餐、消毒及巡邏於一身,為辦公大樓的租戶員工運送餐飲,最先在尖沙咀K11 MUSEA商場使用,在疫情下有效減少人與人之間接觸。新世界更注資入研發機械人的本港初創公司Rice Robotics,新世界初步計劃引入60部消毒機械人,供旗下機構使用。

 身高78厘米的機械人Jasmine每次噴灑消毒範圍約1000平方呎,高達1.5米,已獲加拿大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認證能殺滅新冠病毒,亦通過由政府認可檢測中心反覆的安全測試,並獲創新科技署資助在醫院環境使用。不過,由於這款機械人身高較矮,若商場樓底特高,便需要高身的消毒機械人和晚間閉館後以人手霧化消毒來填補不足。

 加入環保科技元素

 近年本港物業管理業界更積極引入環保節能科技。港鐵公司(066)和南豐集團合作位於將軍澳日出康城的樓盤LP10,便以環保作主題,引入多項綠色建築配套,配合多個「為人而建」設計,提供多項低碳低耗能配置,包括踏板發電系統、太陽能照明系統、雨水收集綠化天台及循環再用水系統、廚餘轉化系統以約70平方米親子農莊,而這些綠色配備及規劃均可有效地減少耗電量及耗水量,亦有助已使用資源重新轉化成可用資源,達至保育及可持續發展的目標,LP10更成為本港首個同時榮獲兩大國際建築評估機構認可項目。

 另外,新世界發展位於大圍站上蓋的新盤柏傲莊,其住客會所引入智能通風及照明感應技術,增強自然空氣流通及散熱效果,實現減耗和高效能的永續理念。更加入風力及太陽能發電、魚菜共生都市耕作、自動化滴水式灌溉系統等綠色智慧,令綠化用地的氣溫調節更接近大自然,冬暖夏涼。

 【智能家居】AI家電結合相得益彰

 除了智能物管外,智能家居成為現時新盤的賣點,恒地在這方面亦領先同行,該公司旗下港島新盤藝里坊‧2號,為所有單位引入Yoswit智能家居系統。據恒基物業代理有限公司營業(二)部總經理韓家輝介紹,藝里坊‧2號每伙均備有一塊智能魔鏡、一個空氣監測器及最少一個智能喇叭 (開放式設於客飯廳,1房至2房單位則廳房各設一個)。

 系統結合谷歌AI人工智能,住戶可透過三種顛覆傳統的智能方式,包括聲控、Smart Magic Mirror智能魔鏡、手機應用程式,操控家電,甚至設定個人化場景,例如當室內空氣指數不理想時,可自動開啟空氣清新機,確保室內空氣安全狀況,維持健康良好的生活環境。

 據了解,這套人工智能家居系統,透過AI人工智能結合各式傳感器與家居電器控制設備,主要特點是無須重新布線,無須依賴路由器或網關,只須按照一個簡單步驟,就能「即裝即用」。用戶也可以按需要隨意添加及修改設備,再無需要透過專家上門設計系統及繳付高昂的系統維護費用。

 新世界發展的柏傲莊,採用了集團研發的十大智慧室內裝置,例如位於浴室洗臉盆櫃的RETRACTABLE STEP,除了具有收納功用外,輕輕一按自動打開,變成一個讓小孩安全站立的小平台。另外,精心設計的浴室裝置LAUNDRY+,洗衣乾衣燙衫集於同一組合空間,將空間效能善用極致。

 另外,今年信和集團將於旗下租務住宅品牌Sino Suites及黃金海岸住宅全面增設家居智能系統。

 【区块链卖楼】一條龍賣樓平台Proptech2.0

 新世界發展去年率先應用區塊鏈技術,建立一條龍賣樓的平台Proptech2.0,透過集團的網上登記購樓意向系統及置業售後服務區塊鏈跨界平台,買家及各持份者都大幅減省由登記購樓意向、簽署臨時買賣合約之後,至簽署正式買賣合約、申請按揭等人手工作,把賣樓流程數碼化無縫連結。新世界發展行政總裁鄭志剛相信,積極革新傳統產業,將進一步顛覆整個房地產市場。

 Proptech2.0集合了五大領先優勢,包括全港首創置業跨界平台、24/7突破地域限制、區塊鏈技術安全可靠、大量減少用紙更環保,以及疫後新常態。平台已成功與8間本地及國際知名銀行合作,包括中銀香港、恒生銀行、渣打香港、花旗銀行、星展香港、建行亞洲、大新銀行,及招商永隆銀行。

 據了解,這個區塊鏈賣樓平台已在新世界旗下樓盤銷售時使用,平台能否獲其他發展商採用,以及能否衝出香港,都成為該平台未來發展的關鍵。

 搵樓App用VR技术

 今時今日智能手機已成買樓賣樓的重要工具,不但傳統地產代理積極加強AppS的功能,更有眾多非傳統地產中介的科技公司進軍這個市場,成立不少新平台,方便樓市賣家放盤,也方便買家手機睇樓。

 近年主要的本港地產代理公司都建立起功能齊備的AppS,如美聯筍盤App,設有17個物業搜尋條件,快捷配對合適盤源、有銀行即時估價、網上專人客服、AI智能推介單位。中原地產的AppS,可提供360度睇樓、連接銀行即時物業估值、智能助理「中原小睦」作即時查詢等。

 虛擬實境技術VR也是當前搵樓App的熱門賣點,本地地產代理利嘉閣推出的真盤源App、中原地產App中「VR 睇樓Guide」、美聯筍盤App的「360 VR睇樓」、港置「網上搵樓」都應用到了VR技術,部分地產代理還推出了AI智能互動,在線解答潛在買家的各種疑問。

 目前香港市場的地產中介App五花八門各有特色,如28Hse App設有「即走盤」為賣家提供快捷放盤,買家可透過App直接聯絡業主,至於squarefoot.com.hk走的路線和28Hse完全相反,它直接講明與多個地產代理合作,包括利嘉閣、中原地產等等。另外,它還特別設置了一個叫做「香港最齊凶宅資料庫」的版面。用戶點開「房地產指南」標籤,之後下拉框中就有「凶宅」可以查考。至於想租屋可使用591 App,甚至AppS專門撮合找人合租單位的。總結搵樓App之經驗,建議用戶至少同時用兩個以上搵樓App,貨比兩三家不吃虧。(記者 鄭丹丹)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