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會情緒GPS心理服務獲國際學者證明成效顯著

2021-06-04 13: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款予新生精神復康會進行為期3年「賽馬會情緒GPS心理支援計劃」,向受不同程度情緒困擾人士提供心理支援服務。

 新生會指「賽馬會情緒GPS心理支援計劃」參考了英國「心理治療普及化計劃」,採用「階梯支援模式」,會方並與香港中文大學在1日舉辦題為「如何有效地提供心理治療—階梯式支援模式」研討會,邀請英國學者David M Clark、中大心理學系教授梁永亮和蘇可蔚擔任講者,吸引逾200位於本地提供精神健康服務的專業人士出席。

 新生會透露2020年9月至今年5月期間有3844人於「賽馬會情緒GPS心理支援計劃」完成情緒測試;當中有48%測試者受嚴重程度抑鬱或焦慮情緒影響、38%則受中度抑鬱或焦慮情緒影響,還有11%受輕度抑鬱或焦慮情緒影響;反映港人情緒狀況及心理早期介入服務的重要性。

 中大心理學系教授梁永亮發表來自賽馬會心導遊計劃之研究數據,當中約50%遭常見情緒病困擾人士於低密度認知行為治療協助下痊癒,而治療在輕度至中度抑鬱及焦慮人士中有更明顯療效—達到約59至64%,反映「階梯支援模式」在香港應用上有顯著成效。

 David M Clark提到階梯式支援模式在英國應用逾10年,這模式獲得充足研究數據支持,現時英國有8000位治療師為抑鬱和焦慮人士提供低密度和高密度[心心理治療。

 新生會指英國使用遙距治療人數由去年2月29%升至今年2月89%,但遙距治療不能完全取代面見形式心理服務,因此是要按受者需要去提供有彈性服務,讓受者選擇面見形式或各種遙距治療。

 新生會引述英國經驗提到服務提供的等候時間長短能準確預計治療成功率,若能控制輪候時間少於6星期,復元率能大幅提升;若患者等候多於6星期,即使提供相同治療,惟效果會大幅減少。

 新生會表示英國服務輪候時間已從1年減少到16天、2018年數據顯示痊癒率達到63%。

「賽馬會情緒GPS心理支援計劃」自助指導服務使用的自助治療手冊。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