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擬擴大財匯局權力

2021-06-09 01: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8日發表網誌,建議把財務匯報局(簡稱財匯局)現有的查察、調查及紀律處分權力,由目前只涵蓋上市公司核數師,擴展至所有核數師;至於會計師專業操守的主要規管工作,則交由財匯局執行。

 目前,會計師操守的主要規管工作,是由香港會計師公會(HKICPA)負責。許正宇在網誌指,將賦權予財匯局負責發出會計師執業證書,以及對執業單位(Practice Units)和上市公司核數師進行註冊,從而讓財匯局的規管權力更為合理和完整。

 財匯局易名為會財局

 為反映新一輪改革後擴大了的角色及職能,港府建議,財務匯報局易名為「會計及財務匯報局」(Accounting and Financial Reporting Council,簡稱會財局)。

 許正宇在網誌稱,上述改革有助減低業界的合規負擔,提升監管效率,應對香港金融市場日益擴容;HKICPA建基於過往的成績,將能專注行業標準和長遠發展,並在積極為提升行業水平,發揮關鍵作用;而財匯局現有對香港會計師公會的監督權力,亦將順延至HKICPA負責的這些法定職能。

 另外,財匯局8日與港交所(388)簽署了新諒解備忘錄,加強雙方合作,以確保上市實體的財務匯報及其核數師的質素。雙方主要合作模式包括就共同關注的個案進行聯絡、協調及合作,相互轉介投訴及個案,交流及使用資訊,及相互協助。(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