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落」深港澳海洋保護聯盟世界海洋日系列活動成功舉辦 深港青年聯動 宣誓保護大鵬灣

2021-06-09 01: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8日是第十三個「世界海洋日」和第十四個「全國海洋宣傳日」,今年中國宣傳主題為「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當天,由深圳市大鵬新區綜合辦公室指導,香港商報、潛愛大鵬、佳兆業國際樂園主辦的「鯨落」深港澳海洋保護聯盟世界海洋日活動在大鵬半島美麗海灘舉行,而在此前的5月26日,香港站活動已經成功舉辦。此次活動首次以深港聯動的方式,積極為深港兩地青年搭建交流平台,匯聚合力,為共同保護大鵬灣、建設美麗中國貢獻智慧和力量。

 香港學子宣誓保護大鵬灣

 5月26日,「鯨落」深港澳海洋保護聯盟世界海洋日香港站活動,在香港新界鄉議局大埔區中學舉行。香港環境保護協會主席樊熙泰,香港公開大學原科技學院院長、「伍振民環境科學與生態保育」教授、上海海洋大學生態與環境學院特聘教授兼博士導師、香港大學地理系名譽教授何建宗等重要嘉賓出席活動。

 當天,樊熙泰表示,大鵬灣部分海域屬香港大埔區範圍,因此選擇在香港大埔中學舉行大鵬灣海洋環保課堂,可讓學生有一個更切實的體驗感覺,有利於學生參與大鵬灣海洋環保工作。

 「大鵬灣是粵港澳大灣區『唯一』最主要高生態海灣,今年大鵬新區政府率先作出行動,指導香港環境保護協會與深圳及澳門各環保團體及專家聯合組成『鯨落』深港澳海洋保護聯盟,主要目的是加強深圳、香港、澳門在海域保育合作,聯合對鯨類及豚類生物恆常以及突發情況進行聯合保育和拯救行動,推動深港澳環保組織、專家、義工及學生共同進行地區與國際合作的保育項目,具有積極而深遠的意義。」樊熙泰說。

 在當天的活動中,何建宗教授給學生進行了大鵬灣生態保護與海洋保育的保貴分享。何教授介紹,大鵬灣所屬之大埔區還包括有香港人熟識的東平洲吉澳島嶼與海域,當中包括多項對有特殊保育價值的地質、海洋生物、鳥類、植物、藻類、海洋污染與海洋氣候的精彩介紹。何教授還向學生列出了保護大鵬灣優先次序的建議,包括保護棲息地,保育幼苗及繁殖能力,防止污染,打擊非法販賣,科學研究,公眾參與,社區教育及國際合作等,希望學生共同守護環境。

 活動最後,出席活動的學生為保護大鵬灣及海洋保護進行了莊嚴的宣誓。學生們均表示,將共同用實際行動帶動更多人一起參與關愛海洋、保護海洋、守護海洋,為守護美麗深圳、香港、澳門藍色海岸線、建設美麗中國貢獻自己的力量。

 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大鵬經驗

 在6月8日大鵬活動現場,雖然受疫情影響活動流程比較簡短,但內容卻很豐富。大鵬新區綜合辦公室副主任羅元元,深圳大學客座教授、潛愛大鵬專家委員會委員王炳,潛愛大鵬理事長沈曉鳴,佳兆業國際樂園總裁助理楊華,SenseTeam感觀體創始人黑一烊等出席活動。

 記者注意到,活動一開始便向現場嘉賓和志願者們分享了香港站活動的視頻,視頻中專家們的遠見卓識以及學生們莊嚴的宣誓,瞬間點燃了現場氣氛。大家都覺得,保護海洋是一件非常緊迫而又有意義的事情。

 活動現場,潛愛大鵬有關負責人向大家介紹了大鵬半島珊瑚調查一年來所取得的階段成果。據悉,為了更好地了解大鵬半島珊瑚現狀,潛愛大鵬在大鵬新區政府的支持指導下,於2020年6月8日開啟「大鵬半島珊瑚調查」,計劃用三年時間進行一次珊瑚的「人口普查」,為守護海底花園提供更多數據支持。歷經一年,潛愛在各界支持下發展出成型的定性調查系統,綜合衛星定位、無人機摸排與固定潛水隊伍拍攝,收集大量水下影像資料,並匯總上傳發布「大鵬半島珊瑚調查圖庫熱力圖」,定性反應大鵬半島珊瑚分布。特別是在調查過程中,志願者們發現大鵬半島柚柑灣水域珊瑚分布集中、珊瑚直徑較大,且該地點在以往調查中並未被重點紀錄。

 同時,活動發布了《深圳海洋生物圖集》。這本圖集是王炳老師多年來在深圳東部所拍攝的珊瑚、珊瑚礁無脊椎動物以及珊瑚礁魚類圖鑒集錦,是珍貴的海底科普生態資料,為海洋愛好者更好地認識海洋提供了參考。

 活動現場上,潛愛大鵬還發布了今後的相關行動計劃,包括建立海洋生物視頻媒體庫等,目的是讓更多的人認識海洋,認識海洋生物多樣性,認識到保護海洋工作的重要性,從而吸引更多人投入到保護海洋的行列中。

 據了解,「鯨落」深港澳海洋保護聯盟於今年初成立,是由深圳市大鵬新區綜合辦公室指導、由深港澳民間環保協會共同發起設立的公益性社會環保組織,旨在推動深港澳三地攜手共同保護海洋。

 大鵬新區綜合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大鵬新區即將啟動高質量發展「黃金十年」新征程,這既是經濟發展的「黃金十年」、生態文明建設的「黃金十年」,也是保護海洋、經略海洋向海圖強的「黃金十年」。接下來,大鵬新區將充分利用「鯨落」深港澳海洋保護聯盟平台,進一步推動大鵬社會環保組織、青年學生等與香港、澳門開展更多的交流與合作,匯聚強大合力,為大鵬新區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載區增添新動能,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鮮活基層實踐經驗。(羅國淮 朱開芝 楊建超)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