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高考最硬的一場仗 廣東扛下來了!

2021-06-10 14:17
來源:南方日報

 7日至9日,2021年全國普通高校招生統一考試進行。

 對廣東而言,這是一場「最硬的仗」——今年是廣東省「3+1+2」新高考實施的第一年,高考綜合改革力度空前;今年又是高考正面碰上本土疫情的一年,人員聚集與流動不可避免,涉考師生、考點的疫情防控工作面臨巨大挑戰。

 打硬仗要靠硬功夫。

 廣東由省領導掛帥高考工作專班,堅持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分點分區分類制定防控措施;為陽性考生、高風險地區考生、特殊考生等設定「專人專案」,做到應考盡考、不落一人;動員全社會參與,為考生營造安全考試環境。

 也許多年以後,「生於非典、考於新冠」的他們仍能記起2021年的高考,腦海中留下的關鍵詞正是健康、平安、暖心。

 成立高規格工作專班

 今年廣東高考報名人數78.3萬人,與上年基本持平;其中夏季高考考生63.6萬人。

 新高考首年撞上本土疫情,在三天的考試中,全省無一名考生因疫情缺考。廣東是如何做到的?

 首先是高規格的頂層設計。廣東各級黨委政府以最高標準、最嚴要求、最強保障為高考保駕護航。省領導掛帥高考工作專班,統籌抓好高考各項工作。

 其次是科學地制訂方案。根據疫情發展情況,廣東有針對性地制定了高考疫情防控方案和考務組織方案,梳理4類考點、3類地區、7類人群,進行分區分類管控。

 出現陽性感染者的廣州、深圳、佛山是疫情防控的難點所在。

 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廣州,首日出動了730輛專車接送在中高風險地區居住和考試的819名考生,實現應考盡考。深圳設置了138個備用考場,佛山設了10個備用隔離考點,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無備。

 這些周密的安排,考生們都看得見。

 9日上午,高考結束之際,省教育廳發布了《關於做好2021年高考後師生服務管理工作的通知》,對涉考師生的考後服務作出安排,對考生、家長、教師乃至學校和教育主管部門都提出了明確指引,讓社會安心。

 「高考結束了,防疫不放鬆,我會按照學校的指引居家監測自己的健康。」結束高考後,家住越秀、就讀於番禺的蔡同學,和父母一起收拾好宿舍里的物品,搭上回家的車。

 為特殊考生設置「專人專案」

 9日下午,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的兩名陽性考生在隔離病房中順利結束考試。市八醫院的醫護人員特意為他們畫了漫畫,並且準備了「慶祝派對」。

 為陽性考生提供隔離考場,屬廣東首次。要保障他們安全地參加高考,市八醫院配備了一支專業醫療團隊,做好隨時救治的準備。

 向陽而生、勇敢追夢的人,不應被疫情所阻。但涉考師生人數眾多、情況複雜,如何避免「一刀切」?

 為了守護每一位考生的健康與夢想,廣東不計成本,考慮在前,實現「專人專案」。

 在華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考點,來自廣州啟明學校的王同學從容應考。他是今年廣東高考唯一一名視障考生,有自己的專用考場,並由盲文老師和普通老師一同監考。

 在廣州市第七中學考點,民警僅用20分鐘就為「大頭蝦」考生辦理好身份證明;在東莞中學松山湖學校考點,一名考生腳部受傷仍堅持參加高考,執勤的鐵騎隊員把她送上了通勤車……

 在疫情防控「大我」的高壓下,仍能關注到一個個鮮活的「小我」,這正是廣東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寫照。

 我們大家都是「李香蘭」

 疫魔襲來,讓社會中平添一份緊張,更難免會傳導到考生身上。如何為踏入考場的他們減輕心理壓力、營造高考氛圍?全體廣東人用自己的行動作答。

 結束高考後,考生吳頌賢在「專車司機」的防護服上寫下一行字:感謝李香蘭司機三天的辛勞。實際上,女司機的名字叫陳蘭香,是兩名高考生的母親,卻依然選擇成為愛心送考的司機。

 陳蘭香是「李香蘭」,我們大家都是「李香蘭」。

 「請考生們放心,我們會接你們來考點,送你們回家!」考試結束,考生陸續走出考試現場。在廣州荔灣的花地大道上,出租車排起了百米長龍,準備接送考生。

 廣東公安機關優化考點及周邊道路交通組織,在重點路段設置鐵騎小分隊應急護考;在各考點設立「高考安保便民服務崗」,現場受理、快速處置涉考警情求助。

 社會各界都行動起來了。防疫人員、社區工作人員、專車司機等協力構建涉考人員安全轉運的「全閉環」,讓溫暖在口罩下傳遞。

 全省暫停考點周邊5公里範圍內爆破作業,暫停商演、廣場舞、促銷、派對等活動;禁止考點周邊擺攤設點、違規經營食品飲料等行為,保證考點周邊食品衛生安全;廣州地鐵聯合廣州交警首次建立聯動護考機制,在車站設置愛心防疫助考驛站,保障考生赴考無憂……

 2021全國高考,最難的一場毫無疑問在廣東。這份答卷,廣東寫得用心用情,筆力千鈞。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