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的歐洲行會摔三跤,不信?

2021-06-10 23:59
來源:灣區看點

    美國總統拜登到達英國,展開上任總統後首次外訪。他將在英格蘭康沃爾郡(Cornwall)與英國首相約翰遜舉行會晤,11日至13日也將在海邊小鎮舉行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導人會議。之後到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與歐盟和北約舉行峰會,然後再到瑞士日內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面對面交鋒。

    拜登的專機起飛後,西方網民就在調侃「三連摔」,擔心拜登的歐洲行程中再摔跤,包括政治摔跤。今年3月9日搭乘空軍一號前往亞特蘭大時的連摔三跤:78歲的老人家抓著右手扶梯登機,不慎絆倒後迅速爬起來;但接着摔得更嚴重,他以左手撐地起來;之後更不幸,幾乎左邊身體快要貼地絆倒。雖然拜登起身後走完舷梯轉向眾人敬禮致意,但他老人家的健康狀態成了熱門話題,甚至出現由副總統賀錦麗中途接棒的猜測。

    在出行前拜登發表專文,說他此行的目的是「團結世界民主國家」、遏制「新時代威脅」、展現「美國又回來了」。這些高調能不能唱得出,怎樣唱,在他登機前已經多有疑問。連美國網民都說,他可能患有「政治糊涂症」——對國內形勢判斷錯誤,對國際形勢也過於樂觀。

    也是,他摔跤的跡象已隱約可見。他的首次外訪行程中,恐怕也要摔三跤。

    登機前已摔了一跤

    他的第一跤,在沒上飛機前已經摔了。拜登雄心勃勃的「大基建計劃」,宣稱翻新美國,提升就業,再建產業鏈,但與共和黨的數周談判中,他已氣喘吁吁地敗下陣。6月8日拜登和共和黨的談判破裂。

    大基建預算案,是拜登就任總統後押的最大政治賭注。他提出的1.7萬億美元的投資提議,不僅包括道路、橋樑、港口、機場和寬帶等,還包括把從未被視為核心基礎設施的一些社會發展項目也包括在內。共和黨幾經妥協,最後將提案金額圈定在9280億美元,仍把拜登計劃攔腰斬半,相當於卸了拜登的一條腿,走不成路了。

    談判自然破裂,共和黨對拜登政府的罵聲也爆發了,什麼「不需要讓『大政府』的政客或大僱主來微觀管理經濟的每一個方面」,「滿足一個永不能滿足的極左議程」等等,讓拜登的歐洲行踉踉蹌蹌。今年夏季參議院表決政府預算案,通不過,或者以減少開支而勉強通過,都是對拜登政府的一大撞擊。

    第二跤會摔在歐美關係上

    拜登的第二跤,會摔在美歐關係上。他趾高氣揚地吹牛說,要把世界民主國家升級為實體、數字和衛生基礎設施相聯通的更密切的盟友,以遏制中國和俄羅斯。有英國媒體嘲諷得更形象,說拜登是到歐洲搞「招聘」工作的,企圖募集更多國家來進行對華新冷戰。

    就在他啟程前,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為歐洲此前為達成歐中投資協定予以了辯護。他說,歐洲並不是在天真地和中國打交道,「我們想重新平衡同中國之間的經貿關係。」 言外之意,是歐洲不需要美國來當「教師爺」。他還特別強調,中歐投資協議談了7年,歐洲認為「是向正確方向邁出的一大步」。

    而在中國的歐洲企業希望進一步加強其在華業務。中國歐盟商會的最新年度調查顯示,歐洲企業在中國生意進展「得出乎意料的好」,很多企業也希望建立完整的中國供應鏈。歐盟商會認為在中國做生意「完全沒有危機的影子」,歐洲企業對中國處理知識產權這個老問題的評價給出「適宜」、甚至「出色」的字眼。

    即便是緊隨美國的英國,也對G7就跨國企業最低稅率達到15%提出「豁免申請」。拜登人還沒到英國,倫敦金融城已提出:行行好,別給我們規定什麼最低稅率。這項美國政府提出的議題在G7中雖達成一致,但未來的實施道路恐將崎嶇不平。多國政府會靜觀其他國家、尤其是兩黨勢均力敵的美國國會將如何行動。

    對於這次G7峰會主要議題,已經出現裂隙。美國是期望聯手其他6個夥伴一致對抗中俄,而其他幾個夥伴則把抗擊疫情、應對氣候變化、改進貿易聯繫作為重點。

    對了,再加上臭名昭著的「監聽門」。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和挪威首相索爾貝格等稱「此舉不可接受」。美國總鼓吹「西方民主國家應該團結起來」,但對盟友都不信任,何談什麼民主聯盟?

    或許,只要不出現2018年G7峰會特朗普被「群雄圍攻」的尷尬,就是拜登的走運。

    第三跤摔在普京手裏

    這第三跤,當然會在拜登和普京的日內瓦會晤中發生。他倆在見面前雙方都沒有什麼好話,連基本的外交禮儀似乎都裝一下。拜登把俄羅斯當成危險,要讓俄羅斯說清楚「入侵烏克蘭」問題,還要談人權問題,談莫斯科在幕後指使了黑客行動。普京則宣布退出天空條約,嘲諷美國正不扣不折地走在蘇聯的老路上。俄羅斯還譴責美國「將政治正確推向荒謬」。

    如此對立的情緒,能說會道的普京肯定不會讓暮氣沉沉的拜登輕鬆。雖然美國國務院5月19日宣布,豁免對參與北溪二號工程的企業及個人的制裁,對俄羅斯重大的能源出口工程開綠燈,但普京在5月28日會見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表示不會放棄盟友,反對西方的指手畫腳。美國想穩住俄羅斯,集中力量打壓中國,但普京並不需要有一個「穩定和可預見的美俄關係」。拜登和普京在會晤後會不會舉行新聞發布會,到現在都沒搞掂,人家普京不想給美國總統「並肩出席」的露臉機會。

    這第三跤,恐怕是摔得最重的,因為拜登和普京會晤被普遍視為「本次行程的最大看點」。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