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美國未擺脫冷戰思維 中方唯有以反外國制裁法應對

2021-06-10 22:15
來源:香港商報

    中國日報周四的評論文章指出,儘管美國總統拜登周三暫時撤銷了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對微信和TikTok的禁令,但很明顯,華盛頓方面仍然沒有擺脫其冷戰思維。

    拜登在相關行政命令中指示美國商務部「持續評估任何對美國關鍵基礎設施或數碼經濟安全或復原力構成有災難性影響的不當風險的交易。」這表明拜登政府仍然認為中國互聯網公司在美國的運營是一種威脅。而通過指示美國商務部在120天內提出保護美國數據的建議,拜登在告訴世界,他不僅沒有打算糾正特朗普的錯誤,還忙着在特朗普遏制中國的政策上打上自己的印記。

    拜登心甘情願地接受了特朗普政府的「政策遺產」。其中包括但不限於,調查追蹤新冠病毒的來源以試圖污名化中國,將中國科技公司列入黑名單,對來自中國的進口產品徵收不合理的關稅等等。拜登在以此博取美國盟友的好感,這是其「共同價值觀」外交攻勢的一部分。

    全國人大以雷霆之勢出台港區國安法,在如此短的時間內為香港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此外,全國人大還在周四起草、審議並通過了中國第一部反外國制裁法,這將使中國對外國制裁的反應更加連貫、系統和到位,同時也表明了中國政府認識到,必須要對外國與日俱增的惡意制裁有所應對。

    美國及其盟友越來越多地採用「武器化的制裁手段」來對中國施加壓力。但這是一種誤判,因為中國永遠不會向他們屈服。而且沒有國家會在制裁中毫髮無損,美國自身也會受到影響。儘管中國始終對於對話和合作持開放態度,但美國及其盟友的所作所為使得中國不得不迅速加強憲法和法律防御手段,以便為應對進一步的惡意制裁做好準備。(編譯:徐浩 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