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倡以郊園邊陲建屋 用70公頃 建25000單位

2021-06-11 11:12
來源:港人講地

 所謂「長安居大不易」,香港是國際大都會,房屋問題一直困擾着普羅市民。事實上,今日居於不適切居所的市民逾20萬,生活在水深火熱的他們,每日與各種危機為伴,惟切實增加房屋供應,才可紓緩這香港最大深層次矛盾。一直關心上述問題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上月提出用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土地建屋。他今日再就計劃提出具體方案,範圍縮小至70公頃之餘,更提出在上址同時興建一所容納約2000名長者的老人院。他接受《港人講地》專訪時更直言,解決香港房屋問題不能再停留理論階段,而是必須提出切實可行方案供社會討論,他不排斥任何方案,希望社會可以開放態度一起研究。

 6000元一呎 買500呎單位

 梁振英今日在社交網站上載影片,指上月13日,他再次提出用大欖郊野公園約100公頃土地,興建2萬至3萬個居屋單位,而且一邊做研究、辦手續,一邊讓市民申請。單位實用面積500呎,以成本價每呎6000元賣給市民。他表示,提出有關意見後,社會上反應相當好,有些專業人士主動接觸,希望參與有關工作,一步一步展示給香港社會看,如果真的用郊野公園邊陲100公頃的土地,到底可以做到什麼。

 70公頃 建25000單位

 影片中,梁振英手持涉事地段的規劃圖,顯示其目標地段位於大欖隧道出口,鄰近三號幹線和港鐵錦上路站,交通相當方便:「我們不需要起什麼大型的道路建設,就可以解決交通問題。」另外圖中以藍色U字型標示的位置,據梁振英解釋,就是其計劃中平整出來的土地,可用作興建25000間、每間實用面積500呎的居屋單位。

 建低密度老人院舍 惠及2000長者

 而更重要的是,上次梁振英提出用100公頃大欖郊野公園邊陲的土地,而按其最新的計劃,則是需要用70公頃:「我不需要用100公頃,我還可以節省30公頃,我現在只需要用70公頃。之後如果有需要,這個計劃還可以擴大。」

 此外,梁振英還提出利用當中的3.65公頃土地去興建低密度老人院舍,讓約2000名老人家可以有很優良,而且寬敞的環境安享晚年:「這個計劃拿出來讓大家具體看到位置在哪裏,和工程可能性、可行性是怎樣,以及和周邊的交通設施關係如何。我很感謝這些出來協助的專業人士,包括交通工程師、土木工程師、測量師,還有建築師、規劃師等等。」

 就梁振英的上述計劃,《港人講地》特此專訪梁振英,專訪詳情如下:

 問題:為何土地面積由100公頃改為70公頃?

 梁振英:我們可以用中低密度來發展這片土地,不需要用100公頃,盡可能我們不想碰太多郊野公園邊陲地帶,70公頃已經夠,可以起到25000個,實用面積每個500呎的單位,還有3.65公頃做老人院舍。

 四星期前我說用郊野公園千分之二的面積,即100公頃,我現在千分之二都不用,現在是千分之一點四香港郊野公園面積,就可以給25000戶市民可以成為業主,解決自己置業居住的問題。現在這些地方已經「光禿禿」,我們可以在那裏做綠化。變成這70公頃發展完成之後,周邊和本身的生態環境都會比之前好。

 問題:按你的規劃,興建的樓宇並不是高密度,規模大約是怎樣?

 梁振英:準備建60幢、每幢35層高,地積比率低於「3」,屬於中低密度的發展計劃。香港是一個山城,不要說港島本身是山頂這麼陡峭,即使我們起的公屋邨,例如最新的水泉澳邨,都不是在平地上面,這類型的發展計劃相當多。25000個是什麼概念,大概等於水泉澳和太古城的兩倍多。

 我們不需要好似在廚房煮飯這樣,你不需要煮飯按了電飯煲,等飯熟之後才去炒菜,菜炒完之後才去炒肉。很多事我們可以平衡去做,現在比如要辦手續,要做環評,做技術上的研究,我們已經可以賣樓了。

 問題:計劃中用3.65公頃來興建老人院,當中構思是什麼?你的計劃有什麼期望?

 梁振英:老人家如果有自主活動能力,他們可以自己每日周圍走走。我在英國讀書的時候,探過一個老太太就住在這類的院舍,一個看護人員扶她上一部電動車,她自己就可以用一隻手操控那該車,在花園內看看雀鳥、花和蝴蝶等等。

 接下來我們會繼續做有關研究,也會公諸於社會。時間是重要的,我們要具體的,不能停留在理念。理念說起多一點樓,越多越好,越大越好。但我們要拿出具體的計劃出來。

 問題:提出建老人院舍,是因為香港除住宅外,其他設施都不夠?

 梁振英:大家看到香港人住的面積很小,樓價、租金很貴,劏房越來越多,納米樓越來越多,這些都是因為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同時我們都看到即使非住宅用途的樓房,租金和樓價都很貴,大家問問做生意的人,他們最頭痛是什麼,租約到期,業主要加租。以及我們的食肆,香港是美食之都,大家去香港食肆,去洗手間看看,很不衞生,很多時候洗手間的走廊擺了廚房用的醬料、食材等等,也很不衞生。全部因為空間不夠,以及土地供應不足。

 問題:坊間有很多增加土地供應的建議都無法實現,你有何看法?

 梁振英:因為我們不能停留在理論的階段,市民要盡快解決他們的住屋問題,包括置業問題,速度是重要的,因此我得到社會上專業人士的幫助,包括交通工程師、工程師、測量師、建築師、規劃師等等。

 同時我想重申一句,我不排除任何其他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案,大家一起研究。所有問題和解決方案都是與社會有關的,我們全社會一起比較一下,哪個方案比較好些,哪個方案成本高,因此我們賣地價錢會貴,我們賣居屋給市民價錢也會貴。所以哪個方案比較好,應拿具體的建議出來。

 問題:是否代表你認為,有增加土地供應的意見,都應提出具體方案?

 梁振英:我們每一個計劃都要盡快向前推,速度是重要的,每日住在工廠大廈劏房的市民,都冒着火災的隱患在那裏住。每個住在劏房的家庭都面對很多問題,我們希望能夠什麼計劃都好,要盡快做。成本是一個考慮,時間是另一個考慮。

 這個議題不能只是說要郊野公園邊陲起樓,你就說要做棕地;如果你要做棕地的時候,有人又叫你去填海。這樣的話這餐飯永遠煮不熟,我們需要大家誰建議什麼方案都好,拿出具體的方案出來。

 問題:房屋問題嚴峻,除郊野公園邊陲建屋外,還有其他建議可以考慮嗎?

 梁振英:第一是我們積壓了大量的申請公屋的個案,第二是我們看到,香港市民的居住質素越來越差,毋庸諱言。我們還沒有說住在工廠大廈內劏房的市民,他們除了衞生條件,以及住的地方比較擠逼之外,工廠大廈很大的面積,當中劏出十幾個、二十個這樣的單位,有很大的安全隱患,人命關天。

 也有政黨提出,是否可以設法增加每個人的居住面積,使我們住的面積標準提升,這我也同意。所以,凡此種種都指向一個方向,我們一定要增加土地供應。而增加土地供應和過去香港一樣,都有不同的辦法,我們不能將希望擺在一個大規模的項目上。我認為我們應該重新研究郊野公園邊陲土地拿來興建公共房屋和老人院的方向,同時也要盡快研究其他任何人提出的建議,他們的具體方案是怎樣。

 問題:針對不同方案,市民應該考慮什麼?有什麼想跟他們說?

 梁振英:社會是屬於大家的,我們的住屋問題越來越嚴重,無數民意調查都告訴我們,你問香港市民最關心的、最辛苦的問題是什麼,就是住屋問題。香港建築成本已經不便宜,但是造成樓價貴的主要原因是地價貴,地價貴的主要原因就是供應不足。

 因此我們要增加供應,希望將賣給市民的樓價,尤其是居屋,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所以希望大家市民多些就這些問題表態。表態不是說我有住屋需要,而是社會上無論政府、民間已經提了很多不同方案出來,大家要問問題,大概成本如何,大概需要多少時間,市民應該問。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